5月20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2个制度创新案例。

640.webp.jpg

《直通自贸港》记者 潘春燕现场报道



具体内容

640.webp (3).jpg


一是应用BIM技术电子招投标。建筑信息模型化(简称“BIM”)技术是建筑业的一场信息革命。目前,国内在施工、运行等后端环节BIM应用已相对成熟,但在对控制造价、精细管理、缩短工期最重要的招投标环节却是空白,BIM技术应用的意义尚未完全释放。

640.webp (4).jpg


针对这一情况,海南率先在全国实现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探索BIM技术全生命周期覆盖,成为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先行者。2018年5月16日,全国首个应用BIM技术的电子招投标项目“万宁市文化体育广场-体育广场项目体育馆、游泳馆”项目在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招标投标工作。该项目招标控制价3.16亿元,总建筑面积56496.48㎡,是海南省宣布建设国际贸易岛以后第一个规模较大、建筑造型新颖、结构施工复杂的项目,通过BIM技术在招投标阶段的应用实现了从技术、造价、管理多维度优选施工单位,确保重大项目高质实施。

640.webp (5).jpg


二是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成功发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海南通过政府引导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REITs”),适时收购中小房地产企业存量房产,优化房地产结构,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租赁住房可持续发展,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换。我省首期省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于2019年3月26日成功发行,4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规模为8.7亿元,期限18年,可提供1035套人才租赁住房,这也是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


640.webp (6).jpg

首单REITs的成功发行,有利于探索一条以市场化手段有效调控房地产的改革路径,培育我省房屋租赁市场,引导传统的商品房买卖向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推动我省房地产结构调整转型,实现海南资产证券化;有利于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发挥人才住房作为招商引才的政策工具作用,助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政策落地。

640.webp (7).jpg


三是基于网上督查室的“多督合一”。为规范督查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网上督查的统一部署,并延伸至市县、乡镇,建立全省督查“一张网”,实现全省网上督查一体化。网上督查室一体化部署试运行一个月以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自动查重,发现重复督查事项452个,多头督查事项109个,减少重复督查事项28个。通过“多督校验”“自动查重”功能,建立督查资源库、共享督查结果,严格控制总量频次。


640.webp (8).jpg

目前,网上督查室已接入使用单位140个,下达督查任务699个,入库的748名督查干部涵盖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主体,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督查部门、承办处室的四层级督查体系,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线上线下联动”的大督查格局。


640.webp (9).jpg


四是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海南建设全岛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工程。海南省以消费扶贫为重要切入点,积极探索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从单向受益扶贫转为双向受益扶贫、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带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640.webp (10).jpg


自2018年10月全省启动消费扶贫活动以来,贫困户增收显著,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消费扶贫销售总额累计达到7011.32万元,受益贫困户数8.24万户次。海南爱心扶贫网自2018年上线以来,网上注册人数9.7万人,在售商品数433个(今年一季度新上架产品126个),销售产品14.09万件,销量总额 3269.72万元,受益贫困户范围覆盖海南18个市县,2019年获得中央网信办“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大奖。


640.webp (11).jpg

五是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搭建柔性引才及人才培养新平台。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每年冬季包括院士在内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纷纷到海南度假。为积极挖掘这一独特的“候鸟”智力资源,海南全省统一实施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新模式,把冬季集聚在海南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转换为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有效提升了高等教育学科专业水平及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640.webp (12).jpg

目前,全省所有本科高校均开设了“冬季小学期”,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次,形成联合科研项目100多项。“冬季小学期”已经成为推动海南高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开展深度合作的重要桥梁,对于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柔性引进国内外一流人才、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自贸试验区(港)建设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640.webp (13).jpg


六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镇村全覆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640.webp (14).jpg


为带动500多万农民成为海南自贸试验区(港)建设的生力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解决城乡二元分割,实现融合发展,建设全岛自贸试验区,省委向全省所有乡镇和行政村派出8083名干部组成275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向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分别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与其他省份派驻重点镇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不同,海南乡村振兴工作队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所有镇村工作队全覆盖的省份。通过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不仅加强和改善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夯实了农村基础,还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培养了人才、淬炼了队伍。


640.webp (15).jpg


七是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海南利用多年领事业务系统全国领先的优势积累,以“信息共享”为突破口,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与国家部委层面实现跨平台、跨地区、跨层级信息共享。与外交部相关业务系统功能全面对接,用户对外办、外办对外交部的数据实现一键上报、进度实时查询。省级层面实现三个业务系统与全省政务系统信息共享,把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和领事认证三个业务系统整合为一个平台,纳入全省“一张审批网”。在全国率先推出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平台,领跑全国领事业务信息化建设,多次在全国领事业务交流会议上发言并受到外交部领事司表彰,为全国践行“外交为民”理念贡献海南范例。


640.webp (16).jpg


领事业务“一网通办”实施以来,有效提高了领事业务办理时效和便捷度。在承诺时限内,三项领事业务提前办结率100%、实现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特别是APEC商务旅行卡和外国人来华邀请两项业务,“不见面”办理达到100%。


640.webp (17).jpg


八是设立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面对面”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有力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守护国家利益,守护人民利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首创设立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切实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640.webp (18).jpg


目前,依托海南省政府批准的每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选择投资带动效应大、民生民利影响深、社会关注热度高的重大项目,共设立了28个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专项工作模式,零距离对接,面对面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快速解决,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如期、高质量推进。


640.webp (19).jpg


九是优化创新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方式。我省以服务贸易十二类行业工作数据为基础,应用大数据统计方法进行深度挖掘、综合分析,获得服务贸易总体发展、行业分布、国别分布、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640.webp (20).jpg


同时,对异常数据进一步进行分析,获得有用的政府决策信息,对服务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以及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分析,把握行业动态。随着服务贸易统计方法的成熟,服务贸易统计报告亦由季报制改为月报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640.webp (21).jpg


十是海南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海南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为依托,首创了以卫星设计、运营和遥感技术推广为主要方向的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国最具特色、面向世界的卫星遥感信息产业聚集区。产业园发展定位是卫星设计、运营和遥感技术推广,围绕卫星研发、测控、数据接收与处理、应用开发与运营等产业链,大力引进或培育高科技、高产能、有影响力的航天航空、海洋科技、空天信息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640.webp (22).jpg


截止目前,在园区尚未建设完成的情况下,引进或培育了75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2018年总收入4614.8万元,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基本搭建。


640.webp (23).jpg


十一是利用视讯手段开展志智双扶,开辟脱贫致富新通道。海南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利用电视教学和961017电话热线咨询的方式,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逐步消除精神贫困,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640.webp (24).jpg


目前,全省负责签到的55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签到率达99.86%,市县管理人员100%签到,贫困户主要劳动力参学率达96.14%,全面完成各项教育任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对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2018年,我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640.webp (25).jpg


十二是通信基站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通信基站是光网的核心设施,现行的通信基站行业管理存在审批数量大、人工填报错误率高,审批周期长、“违建”数量多,基站有效监管难等突出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将通信基站建设事前审批改为一次性告知承诺和不见面审批,建成基站在线监管系统,实现基站相关技术参数等数据信息能够自动、及时、准确地进入全省无线电台(站)管理数据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640.webp (26).jpg


这一做法属全国首创,极大提高报建效率,海南光网建设整体水平从2015年的全国倒数第二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十位。为全省光网的“寻盲补弱”、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实现了政企双赢。


640.webp (27).jpg


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再到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是党中央对海南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海南发展的“源头活水”。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空前的挑战,我们深知“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一年多来,全省上下要勠力同心、开拓进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与时俱进赋予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新的内涵,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改革开放起到“试验田”作用。


640.webp (28).jpg


下一步,海南将以创新为支点,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坚持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加快形成更多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