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月13日,科技部召开《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新闻通气会,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副司长冯楚建,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解读《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科技部办公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吕静主持会议。




Q:

《意见》出台的背景与意义

A: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广大科学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凝练符合新时代特点和要求的科学家精神,并在全社会积极弘扬,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对厚植社会基础、凝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并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制定发布《意见》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和舆论氛围,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Q:

《意见》制定过程与主要思路

A: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正向引领。《意见》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在全社会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界作风学风主流积极向上的同时,针对当前一定程度存在的浮夸浮躁、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治理举措,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三是立足着眼长效。文件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求构建长效机制,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Q:

《意见》的主要内容

A:


《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科研领域作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对新时期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国良好科研生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意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价值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久久为功的基本原则,明确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环境,有效组织动员科技力量,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提出,力争1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学术道德建设得到显著加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意见》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从4个方面提出了若干重点措施。一是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出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二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求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明确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等要求。四是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环境。强调要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Q:

《意见》的突出特点

A:

《意见》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层次高。《意见》由中央文件印发,对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作出系统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研究作风学风建设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决心坚定,力度空前。二是内涵新。《意见》全面阐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措施实。《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可落实。如明确规定,严禁违规将科研任务转包、分包他人、以项目实施周期之外或不相关成果充抵交差等。论文等科研成果发表后一个月内,要将所涉及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数据资料交所在单位统一管理、留存备查。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过1个,退休院士不超过3个,院士在每个工作站全职工作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在科技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院士增选等各种评审活动中,不得“打招呼”、“走关系”,不得投感情票、单位票、利益票,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评审等资格。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等。

 

《意见》的发布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贯彻执行。科技类社会团体要制定完善本领域科研活动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经常性开展职业道德和学风教育,发挥自律自净作用。各类新闻媒体要提高科学素养,宣传报道科研进展和科技成就要向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核实,听取专家意见,杜绝盲目夸大或者恶意贬低,反对“标题党”。宣传报道不实、造成重大影响的,相关媒体、涉事单位及责任人员应及时澄清,有关部门应依规处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