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感谢国际人才的代表,感谢你们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感谢你们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的努力!

今天上午,省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聚焦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在国际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工作居留、激励保障上大胆创新,建立起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吸引集聚大批国际人才,加快推动人才国际化,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对政策进行解读。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先生,省委人才局局长陈雷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韦勇先生、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江伟先生、省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一级巡视员符礼伟先生、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璟先生,一会请他们介绍《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张应端副部长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张应端: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局对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人才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的相关情况。

大家都知道,自由贸易港是经济全球化开放度最高形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必然推动人才的国际化和对外开放。因此,部署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吸引集聚一大批国际人才,加快推动人才国际化,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专门强调要“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并提出了“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等具体举措。随后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组部、人社部、科技部、公安部等有关部委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六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分别就落实“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为组织开展好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我们在充分学习借鉴新加坡、香港、迪拜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3项具体措施。主要内容体现出3个特点:

第一,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重要批示精神,在人才政策制度上率先实现突破的具体举措。我们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整体规划、闭环设计、系统集成,聚焦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力争在国际人才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建立起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国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提供海南范例。
第二,这是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和最高开放形态,实现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政策措施。我们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突破,对标新加坡、香港、迪拜等其他自由贸易港的先进做法,全面调研海南自由贸易港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的堵点和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措施。中组部、人社部、科技部、公安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鼓励海南先行先试,在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比如在来华工作许可方面,在人社部、科技部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南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外不再对外国人来琼工作作出限制;对工作许可负面清单中的限制类建立配额管理制度,实施动态调整,在配额总量控制下对限制类工作许可进行自主审批。
第三,这是聚焦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式服务保障,在省级层面出台的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系统性文件。我们坚持从省级层面对国际人才来琼涉及的出入境、停居留、工作许可、执业管理、参与科技项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为国际人才来琼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支持保障,不划定特殊区域,适用范围覆盖整个海南自由贸易港。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的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系统性文件。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彭太华:谢谢张应端副部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南海网记者:
据了解,省委刘赐贵书记一直强调“要更加注重引进外资,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请问在国际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上,《实施方案》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 雷:正如您所说,刘赐贵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人才引进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国际人才座谈会,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明确提出“如果海南常住外国人数量达到100万人、比例超过10%,那么海南自贸港建设就很有说服力了”。为加快聚集国际人才,《实施方案》就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外籍人员聘用制度、创新创业平台、对外联络渠道、国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精心设计了重要举措:一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编制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行业紧缺人才目录,打造统一的国际人才线上招聘平台。二是完善企事业单位、法定机构聘用外籍人员管理制度,规范境外人员担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法定机构领导人员规程及措施。在省内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法定机构拿出一定比例岗位招聘外籍人员。三是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建设海口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三亚南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支持相关单位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筹建中国(海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四是拓宽国际人才工作联络渠道,充分发挥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友好城市,科协、商会等社会团体和组织作用,引进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不断拓宽国际人才联络和引进渠道。五是打造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品牌,举办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支持国际知名孵化器、创业基地、实验室、研究机构开展创新创业交流,组织世界海南乡团传统联谊年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涉侨活动等,吸引集聚国际人才来琼工作和创新创业。

在加大国际人才引进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评价和激励,特别是着眼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就业执业机制,在培养方式、职称评审、执业资格、薪酬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为国际人才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提供支持和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方式,引进境外高校或高职院校独立办学、合作办学,支持知名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办专业化机构或联合培训,选派优秀人才赴境外培训等方式,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二是建立国际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可开展不定期的特殊评审,依据其贡献和实际水平,破格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境外的专业工作经历、学术成果、专业技术贡献和技术学术职务等可作为职称评审依据。三是改革涉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放开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限制,允许取得境外职业资格或公认的国际专业组织资质(除注册会计师、法律服务等领域外)的国际人才,通过技能认定后直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动态调整发布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清单和境外人员执业资格单向认可清单。四是建立灵活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探索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可自主决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奖励办法。允许通过技术股权收益、资本市场变现等增加合法收入。

彭太华:谢谢陈雷局长。请继续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请问在这方面,《实施方案》有哪些具体举措?

韦 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大量科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科技人才的支撑。在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上,《实施方案》主要提出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举措:一是放宽外国高层次人才参与科技项目限制。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允许受聘于省内单位的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我省科技项目负责人。允许外国高层次人才依托省内企事业单位,领衔实施省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允许在省内注册的外资企业或机构,作为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合作方向项目的申报主体。二是支持科技攻关项目向全球招标。定期梳理非涉密的科技攻关项目,集中公开面向全球招标。通过全球招标,引进外国高科技人才、一流先进设备与先进管理经验,增强我省科研可持续竞争力。三是完善外国专家参与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制度。放宽外国专家参与我省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限制,在同类项目科研经费使用上享受与国内专家同等待遇。支持院士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外籍院士及其团队参与我省科研项目。探索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跨境拨付以及设备、材料跨境使用。

彭太华:谢谢韦勇副厅长。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是人才聚集高地,但受人事、薪酬等传统管理模式影响,在国际人才引进方面存在体制约束、薪酬待遇与国际不接轨不匹配等问题,请问《实施方案》在这些方面是否有所突破?

李 璟:国际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事业单位聚才优势,引进和留住优秀的国际人才,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施方案》在放开口子、增强收入分配制度弹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举措。一是研究制定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法定机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允许省内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法定机构根据需要引进境外人才,按人事管理权限进行报批任命;二是发布实施《海南省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管理办法(试行)》,在省内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法定机构拿出一定数量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二级岗位,面向外籍人员招聘;三是制定出台《海南省事业单位实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效率优先、激励和约束并重、分类管理的分配政策,提出事业单位聘用的外国人高层次人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解决收入分配制度缺乏弹性等问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及国际人才的能力水平,采取平等协商,以“一人一议”方式确定薪酬总额,发放协议工资。从目前实践看,协议工资大多在30-80万的水平,有相当一部分高达100万以上,大体上确保了外国人薪酬待遇与国际化接轨。下一步,我们还将就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进行探索,允许通过技术股权收益、资本市场变现等增加合法收入。

海南广电总台记者:

实现“人员进出自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六个自由”之一,在聚焦人员进出和用工自由上,《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自由化便利化措施?

彭太华:这个问题涉及到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的具体业务,我们请省科技厅韦勇副厅长、省公安厅江伟巡视员分别回答。

韦 勇:诚如您所言,着眼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实施方案》把聚焦人员进出和用工自由便利摆在突出的位置,实行更加便利的工作许可、出入境和停居留管理政策,并探索实行“容缺承诺+失信惩戒”制度。具体措施如下:
在工作许可方面。一是建立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分为禁止类和限制类,明确规定负面清单外不再对外国人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作出限制,对负面清单中的限制类实行配额管理,根据发展需要、当地就业市场供求状况等建立配额动态调整机制,在配额总量控制下海南对限制类工作许可进行自主审批。二是鼓励外国高层次人才兼职或离岗创业。允许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任职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兼职工作、创新创业。工作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兼职工作无需重新申办或变更工作许可证。

彭太华:请省公安厅江伟巡视员补充回答。

江 伟:下面,我补充回答出入境方面的便利化措施:一是细化落实出入境便利化政策措施,向国家申报拓展外籍人员免签入境渠道,将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扩展为外国人通过系统自行申报免签入境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申报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在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基础上,允许外籍人员以商贸、访问、探亲、就医、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二是扩大外籍人才享受R字签证待遇范围。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将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的外国人才视同为符合我国外国高端人才标准(A类),对照《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享受R字签证待遇。三是实行“容缺承诺+失信惩戒”制度。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等证件除提交有效证件、聘用意向书等主要申请材料外,其他材料由申请人和用人单位作出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建立健全工作信用管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不履约的个人和单位,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彭太华:谢谢两位领导。请继续提问。

海南人大月刊记者:
为更好留住国际人才,提高国际人才在琼工作的舒适度、满意度,在构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措施?

符礼伟: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为了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高国际人才在琼工作的舒适度、满意度,《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主要提出以下措施:一是推行“单一窗口”和电子化服务。在外国人工作、生活较集中的区域建立国际人才引进服务“单一窗口”,推行电子化服务,实行信息共享、联审联检,为国际人才提供 “一站式”服务。二是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把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的国际人才配偶纳入就业安置范围,其子女入学享有我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同等待遇。合理规划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国际学校,为国际人才子女接受教育提供便利。三是提供优质的国际医疗服务保障。鼓励社会办医提供涉外医疗服务,在国际人才集聚社区开设国际人才社区门诊,在部分三甲医院按有关规定配备具备外语交流能力的医护人员。支持市场主体建立第三方国际医疗保险结算平台,发挥医疗保险的保障作用,降低国际人才就医成本。四是同等享受购车和住房保障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职工作、投资创业且符合我省有关规定的国际人才,参照我省引进人才购车、住房保障政策执行。国际人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期间可缴纳住房公积金,离职出境时,可凭注销的相关许可证件办理销户提取公积金业务。五是建设完善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为公共场所常规标识配制外语图文,在医院、银行、学校、超市、商场、动车站等公共场所摆放翻译机,在政府服务热线12345开设多语种服务专线,在各类服务窗口逐步配备具备外语交流能力的外籍或国内引导员,建设具有多元文化元素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容纳国际人才的人文环境。六是打造便利化的国际人才社区。根据国际人才群体集聚程度,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人才集聚社区,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园区率先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示范社区,逐步推广到重点园区和有条件的市县。

彭太华: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为止。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对海南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