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新闻发布会,我是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韦勇。今天,在新闻发布席就坐的有,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海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钟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创新翻身仗,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精神,支撑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同志就该方案情况进行说明。

国章成: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之后,我们海南的科技工作真正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十分关心,非常重视,寄予厚望,特别是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亲自关心、支持。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方案在531日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今天我们把主要内容给大家说明一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个方面关于《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及《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海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总体布局概括为“一省两市三高地”,这也是《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总目标。“一省”就是海南要建设创新型省份,这也是国家提出的一个明确概念和工作;“两市”就是全力推动海口市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海口已经是创新城市了,但是要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先进行列。三亚市要争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高地是全力推动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通过突出培育发展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为海南支柱产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这是我们这个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

《行动方案》的具体目标我们概括为“六翻番、六突破”。

六翻番”是什么呢?第一个就是R&D投入强度从2020年的0.6%提高到1.2%,就是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这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投入的一个综合指标,也是一个非常关键指标,要翻一倍,从目前的0.6%提高到1.2%。二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目前的1005家达到2000家;三是三年后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从目前的824亿元达到1600亿元;四是国家级科创平台数量从目前的7家增加到14家;五是在三年内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立项项目数量从500多项增加到1000项,这个相当于就要翻一番;第六个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覆盖率力争达到50%,现在20%不到,这是我们具体的主攻方向。

六突破”是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区域创新布局企业创新主体产业技术攻关科技制度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六个方面,谋划开展场攻坚战,实施33条主要政策措施,实现以上六个方面的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是给大家报告的第一部分。

第二个就是关于《行动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就围绕“六翻番、六突破”目标,我们谋划开展六场攻坚战,提出33条主要措施。

一是在打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攻坚战方面,围绕引进和建设科研机构、设施和平台,提出布局建设若干高能级省实验室;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给予国家科技创新平台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补助;引进设立整建制科研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科研经费补助等措施。

二是在打赢区域创新布局攻坚战方面,围绕“一省两市三高地”总体目标,提出海口市、三亚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体的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指标,并明确“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海南创新型省份建设。

三是在打赢企业创新主体建设攻坚战方面,围绕高企提质增量和培育,提出支持高企设立研发机构和增加研发投入,给予高企研发经费增量部分的30%补助科技型领军企业最高1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最高200万元,其他企业最高100万元;建立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施高企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等措施。

四是在打赢产业技术攻关攻坚战方面,围绕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规划实施支柱产业重大科技专项,由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九大支柱产业,我们就围绕这九大支柱产业设计了相应的重大科技专项,拓展省科技计划项目范围,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动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给予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最高500万元奖励等措施。

五是在打赢科技制度创新攻坚战方面,围绕深化科技计划体系改革,提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优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生成机制,实施“揭榜挂帅”和定向支持“大平台大设施”措施;扩大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等措施。

六是在打赢创新创业生态攻坚战方面,围绕财政资金保障和优化环境,提出到2023全省财政科技投入达到50-60亿翻一倍。就是我们现在全省财政科技投入大概30个亿,到三年我们力争达到60个亿,这个数字也是增加的非常快,同时吸引社会资金达到120亿元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制度择优给予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最高50万元补助;推进重点市县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创建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具体措施。这是我们主要的任务和举措。

我报告的第三个部分,是关于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保障措施,主要是以下4点:

一是省政府成立以冯飞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王路副省长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督促工作

二是省政府将重点任务纳入日常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实施三年专项评估考核,日常有专门的督查督办,三年为期,省政府要对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和考核。

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刚才我们也提到了省政府下最大的决心,2023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争取达到60个亿的规模,引导全社会的投入到达120亿

四是按照省政府74次常务会议安排,近期我们将陆续研究出台12个具体的配套政策措施或工作方案并研究细化工作任务和节点目标结合专项督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列表式推进,统筹落实各项任务目标。

三年行动方案设定的工作任务极其艰巨,必须聚集全省之力,以超常规手段实施项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完成确定的目标。

各位记者媒体朋友,我们的科技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广大的企业,特别是科研人员的关与支持,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注与宣传,希望大家一如继往地支持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科技创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韦勇:感谢国章成书记的介绍与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因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共设4次提问机会,现在开始。

海南日报:为什么是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韦勇:好的,这个问题请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同志回答。

谢京:为什么是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翻身仗?这句话里头有几个重点,一个是翻身仗,一个是超常规,一个是打赢。那么超常规和翻身仗,我想用两个前所未有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关心和重视,刚刚国章成书记发表的《三年行动方案》中前面也讲到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把科技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这是前所未有的高度。

那么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就多次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批示和提出新的要求。

大家还记得去年12月,沈晓明书记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发出令人深省的“科技三问”,一问领导干部、二问市场主体、三问科研人员,对科技的重视、对科技的投入,对科技的贡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那么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的开幕式中,沈晓明书记的讲话能用一段来讲科技创新工作,冯飞省长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而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聚焦国家战略,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发展战的任务要求,所以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关心要求是前所未有的,已经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引领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

海南自由贸易港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是前所未有的。在“十四五”期间应该是海南剩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那么省委省政府从全局的高度出发,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会,海南要成为双循环的交易点,如今科技就是高端要素的核心要素之一,因此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

同时在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的决议中提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建设主体平台产学研联动来提升产业体系的竞争力,海南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也对我们的科技创新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因此是两个前所未有。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以及社会各界的期盼,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迫切要求下,我们省的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是严重不足的。

长期以来我们科技创新的工作排位在全国都排在靠后,基本上属于倒数,落后的格局没有改变。存在投入不足、市场上新主体少、科研能力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等。所以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严重不匹,难以支撑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所以为什么说超常规,如果还按老办法,那是无法满足这么大建设的迫切需求,无法回应社会各界的期待,也无法达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

因此打一场科技翻身战已经到了不得不打,而且利用常规手段,超常规手段打得这么一个阶段,那么《三年行动方案》就是省委省政府根据我们省发展阶段作出的重要部署,因此我觉得用两个回答来回应为什么是要打一场翻身仗,为什么要以超常规的手段。

那么如何打赢呢?刚刚国章成书记发表的《三年行动方案》中的主要目标,行动路径已经讲清楚了,明确了“一省两市三高地”的总体目标,因此我们相信我们也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贯彻落实以超常规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为自贸港建设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我们自己科技的力量,谢谢。

韦勇:好的,谢谢谢厅长的回答。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南海网:《三年行动方案》为什么确定到2023年,我省R&D投入强度达到1.2%的目标,实现此目标难度如何?

韦勇:好的,这个问题请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同志回答。

谢京:为什么要确定到2023年,这是因为我们是“十四五”的规划是到2025年,到2023年是三年行动,我们也知道我们整个省的国民经济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纲要和我们海南省的“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都是相衔接的,因此说三年行动计划是为了更好的落实和完成五年规划。第二就是为什么是1.2%?首先说我们说下R&D,在这里,拜托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多宣传R&D,在R&D方面,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这是个东西,刚刚国章成书记在发布的时候也说了,R&D它是指科学技术领域增加知识总量的创造性的活动,它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性指标,是一个地区的科技创新的导向性指标。那么R&D它跟宽口径的研发可能还不一样,它的难度它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为什么是1.2%,这也是跟我们省的“十四五”规划来衔接的,提出2025年我们要达到1.6%,那么为了完成1.6%的目标,每年的科技投入的增幅,科技投入强度的概念,科技投入的增幅要不低于30%。按照以上测算,三年必须到1.2%,否则五年的目标就不能完成。

那么说这个事情有没有难度?我想说这个事情有三难,第一难:指标本身很难,尤其是三年的翻番的指标是相当的难,我用一组数据来说它为什么难,国家用了10年的时间提高了0.6个百分点,海南用了20年的时间达到了0.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只增长了千分之6,因此也就是说我们要在三年的时间增长0.6个百分点。换句话说,我们要用3年的时间做国家用10年的时间,海南过去用二十几年的时间的事情,所以从指标的跨越度来说,它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

第二难:是社会各界对R&D重视程度不足点的难点。R&D是一个贯穿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市场主体,需要方方面面联动的综合性指标。目前,我省的情况是政府投入不足,市场创新主体不多、研发投入不强、社会各界普遍对R&D投入重视不够。因此,这是第二个。

第三难是结构调整难,为什么说结构调整难呢?对全国范围来说,R&D三七开,政府投30%,企业投70%,对发达地区像深圳这种发达地区是企业占到了90%以上,对海南我们的现状是政府投50%的企业投50%。因此在“十四五”期间需要大幅度提升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创新主体少,工业基础差,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比较小等等原因,因此“十四五”期间我们有很艰巨的任务。和R&D的投资结构,改善R&D的投入路径,一方面要加大政府的投资,另一方面要调动企业和各个方面主体的积极性,着力于筑巢引凤,培育和引进更多的创新企业,用政府的投入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联动,加大企业投入,从而使企业投入成为R&D的投入主体。

从三个难来看,R&D指标是我们《三年行动方案》最难的一个指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省委省政府对指标作出了部署,具体的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定力,也体现了我们全省科技工作者下决心以超常规手段,勇于担当的精神,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缩短与其他省份的科技的差距。

政府对R&D有着具体的支持,比如说加大财政的投入,三年内财政将翻一番,用一倍的投入去去带动三倍的企业的投入。利用财政的资金去营造各方创新创业,各方加大研发投入的这么一个生态,来推动R&D目标的实现,来实现我们创新城市的建设,谢谢。

韦勇:好的,谢谢谢厅长的回答。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

科技日报:《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举措中提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突出培育发展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全力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如何具体开展工作发挥相关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韦勇:好的,这个问题请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同志回答。

谢京: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它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在《三年行动方案》中大家可以看到应该是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叫做分层培育引导:分层培育引导,也就是说我们按照高新技术企业,你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那么研发增加部分补30%,领军型企业给1000万,规模以上企业最高200万,其他企业100万,就是按是创新型是高新技术技术企业,你是认定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型领军企业,这是第一层。第二层是省级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那么财政给予50万。第三层是科创型企中小企业库的,市县财政给予5万,三年要实现2000家中小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因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后,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它的培育都是我们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这么一个基础,也是我们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因此我们在分层培育引导中,我们会后置这块,这是一个措施,叫分层培育引导。

二是加大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认定为省研发机构的,给予其研发投入20%、不超过200万的补助。鼓励设立院士创新平台,将按其管理办法给予相应的支持。

三是科研项目的支持,我们采取措施,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人员可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们与国资委设立了研发联合专项,专门支持企业联合攻关,在科研项目中大幅度提升企业牵头和参与实施科研项目比例等具体措施,最终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我们相信,通过组合拳的综合施策,能够在三年行动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实现现在1000家的翻番,为实现“十四五”3000打下坚实基础,谢谢。

中新社海南分社:如何保障实现《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目标?有哪些具体措施?

韦勇:好的,这个问题请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同志回答。

谢京:这个问题我就简要回答,因为刚刚国章成书记在讲话的后面一段已经讲得很详细了,我就不再仔细复述。一是组织保障,是由省长担任组长;二是从推动层面上来,实行专项监督和三年为期的考核以及问责;三是从财政资金来说,三年内实现翻番,达到50—60个亿;四是从工作安排来说,除了这个《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后,后续的配套措施,以及详细的工作方案。

《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实际上是离不开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离不开各省直部门之间的支持,因此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多多关注支持我们科技工作,在三年中多多给予我们宣传。我们也相信《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以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们全省科技战线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科技一定能上一个新台阶,真正为海南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谢谢。

韦勇:好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