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实录

(2022年5月2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会的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琳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新闻发言人黄正恩先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刘蔚先生;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贤先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何小鹏先生。他们将依次向大家介绍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林琳先生介绍我省人社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琳: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就人社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目标任务,立足部门职能,发挥人社特长,高效调度、精准施策、强化服务,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就业帮扶增收入。紧盯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个方向,持续稳定和拓展就业规模。一方面,畅通劳务输出渠道。开通“就业直通车”,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增收,2021年全年从就业补助资金发放外出务工奖补2.17亿元。培育劳务带头(经纪)人队伍,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在145万人左右,农民工资性收入占总收入的41.67%。一方面,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培育“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17个,其中“儋州月嫂”“三亚船长”等劳务品牌,入选全国百家劳务品牌目录。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吸纳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认定就业帮扶车间(基地)244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641人。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作用,安置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28281人。加大创业扶持,全省现有创业孵化基地28家,其中2家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有创业意愿、具备创业能力、符合贷款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农民工创业,2021年发放贷款2.19亿元,带动6726人就业。优化就业服务,全省行政村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实现全覆盖,共发布信息4.5万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2021年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线上线下公益招聘637场,提供岗位64万个。

二、技能帮扶强素质。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投入资金5.73亿元,全省农村劳动力中累计有45.9万人次接受了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八成以上参训人员取得了技能证书。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和市场需求,开发设立了直播销售、免税品导购、老人陪护、砌筑工、建筑模板等62个培训项目,支持市县开发了椰雕制作、文昌鸡养殖、山兰酒酿造、瓜菜包装、游艇驾驶员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培训项目,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和项目制培训。在省内5所技工院校设置24个专业招收脱贫人口家庭学生,脱贫家庭在校学生均按规定享受了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共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6家、省级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5家,省级30家。

三、社保帮扶保生活。持续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老年城乡居民一次性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达329.67万。持续做好养老保险帮扶,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困难群体,代缴全部或部分最低缴费档次保费。2021年,共为20.1万名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4000余万元,代缴率达100%,减轻了困难缴费人员的缴费负担。建立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待遇水平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连续3年提高城乡居民地方基础养老金标准,较2019年人均提高16元。

四、助企纾困促发展。市场主体有活力,就业形势才稳定。尤其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社保方面,阶段性缓缴特困行业三项社保费,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五类行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实施阶段性缓缴,预计缓缴2.26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为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补缴。同时,阶段性减半征收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预计减征8.72亿元。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政策,2021年惠及4586户参保单位,20.49万名职工。就业方面,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专项活动,缓解企业招工难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方面,按照行业、工种等分类设置人工费用拨付比例,降低人工费用拨付标准,取消了存储工资保证金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五、人才帮扶助振兴。鼓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每年招募“三支一扶”工作人员到乡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支持各市县采取降低学历条件、放宽年龄、直接考察等方式引导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流动。允许基层事业单位通过“三放宽一优化”的方式,拿出不高于50%的空编岗位面向本市县户籍人员招聘;少数民族市县所属事业单位可考核招聘大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或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本市县世居少数民族人员,可考核招聘脱贫攻坚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持事业单位对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人员予以优先聘用、优先晋升岗位等级、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优先奖励。对在乡镇工作的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地区偏远和艰苦程度给予相应乡镇工作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国之大者,着眼推动共同富裕,不断优化人社帮扶政策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林琳副厅长精彩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有请黄正恩先生介绍我省在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新闻发言人黄正恩: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南“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情况作重点介绍。

这五年,省农业农村系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理念,立足资源禀赋造“长板”,瞄准弱项补“短板”,深化拓展创“新板”,打造全国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取得新成效。“五基地一区”建设深入推进,“菜篮子”产品供应能力不断增强,“三棵树”经济稳步发展,热带水果面积产量双升,渔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粮食和天然橡胶干胶生产能力稳步增强,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300.67亿元,比2017年增长30.95%,年均增速3.36%。具体来说,在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重点做到“六打造、四推进”。

一、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一是打造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划定了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建成乐东黎族自治县抱孔洋、陵水黎族自治县安马洋配套服务区。每年全国29个省份、8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的8000多名专家来海南从事南繁育种,科研育种面积4万多亩。三亚、陵水、乐东、东方、临高、昌江等地发展农作物制种产业,常年制种面积超20万亩,繁育优质南繁种子3800多万公斤。

二是打造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利用独特的光温条件,在每年11月份至次年5月份,海南大规模露天种植瓜菜,形成跨市县布局的哈密瓜、圣女果、豇豆、辣椒、青皮冬瓜、青瓜、茄子等一批瓜菜产业带,供应全国冬季“菜篮子”市场,全省约70%的农户参与种植。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300万亩,产量450万吨,产值200亿元左右,供应全国170多个大中城市。

三是打造热带水果生产基地。2021年海南热带水果面积达268万亩、产量352万吨,产值165亿元。其中芒果种植面积88万亩,产量82.99万吨;香蕉种植面积48万亩,产量116.02万吨;荔枝种植面积31万亩,产量21.88万吨;菠萝种植面积25万亩,产量45.08万吨;火龙果种植面积12万亩,产量30.91万吨。

四是打造热带作物生产基地。2021年热带经济作物面积1062万亩,产量66.77万吨、产值273亿元。重点打造橡胶、槟榔、椰子“三棵树”。橡胶种植面积779万亩,产量35.22万吨,产值42.3亿元;槟榔种植面积190万亩,产量27.88万吨,产值210亿元;椰子种植面积54万亩,产量2.02亿个,产值约2.89亿元。

五是打造现代渔业生产基地。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发展路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202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166.96万吨,海洋捕捞102万吨、海水养殖27.3万吨、内陆捕捞1.5万吨、内陆养殖35.2万吨;水产养殖面积43529.08公顷,其中海水养殖面积15881.21公顷,内陆养殖面积27647.87公顷;全省建设深海网箱突破12000口,全国排名第二;建成海洋牧场5个,在建海洋牧场2个。

六是打造特色畜禽生产基地。海南创建国家级、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48家,集中扶持文昌鸡、黑山羊、海南小黄牛等特色畜禽发展。2021年,猪出栏454.4万头,存栏362.32万头;牛出栏22.41万头,存栏48.12万头;羊出栏79.61万只,存栏62.83万只;禽类出栏18147.58万羽,存栏4512.39万羽。全省肉类产量66.05万吨,牧业产值达到327亿元。

据统计,2019、2020、2021三年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为:785亿元、842.89亿元、962.04亿元,增速为3.1%、4.1%、14.1%,高于传统农业(2.7%、2.1%、4.1%)0.4、2、10个百分点,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推进四大发展方向

一是推进特色化发展。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产业,依托热科院、省农科院和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引进筛选世界同纬度优质果蔬品种,重点培育燕窝果、榴莲蜜、咖啡、胡椒等特色产业,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持续推进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培育现代渔业产业园,落地一批工厂化集约养殖、深远海智能养殖、立体生态养殖项目。

二是推进规模化发展。指导推动文昌、万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抓紧出台省级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创建方案,鼓励市县创建市县级园区,形成国家、省级、市县梯次推进格局。在抓好天然橡胶、文昌鸡、芒果产业集群建设的基础上,谋划打造冬季瓜菜产业集群和一批产业强镇。支持琼中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三是推进品牌化发展。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整合塑造荔枝、芒果、咖啡、火龙果等区域公共品牌,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编制海南品牌农业发展规划,以五指山大叶茶为重点,打造海南茶叶品牌。

四是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一方面,推动产业向生态化、绿色化转型,实施农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秸秆槟榔“两严禁一推进”、赤田水库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双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田间清洁6大专项行动,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另一方面,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大力发展共享农庄、休闲农业、休闲渔业、乡村旅游和主题民宿,推进生态产业化。

今后,省农业农村厅将着力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作出“三农”贡献。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黄正恩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有请刘蔚先生介绍我省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刘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2021年,我们踏上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的征程。一年多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海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巩固衔接高位推进。出台《海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对过渡期内巩固衔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出台51个巩固衔接文件。稳妥完成省和19个市县(区)扶贫部门调整重组、乡村振兴部门挂牌工作。对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全员轮换”,实现所有乡镇、村“全覆盖”。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截至2022年4月30日,全省共完成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1005个班次、30.01万人次。

二是防返贫监测帮扶精准有力。将5个脱贫县全部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倾斜支持。选定102个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脱贫村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整合资源重点帮扶。全面规范监测对象的识别和帮扶工作,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预警等渠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省没有发生返贫致贫问题。目前,我们又启动了2022年度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确保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对帮扶政策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享受政策补贴对象增加学前教育、高中阶段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对门诊慢性特殊疾病、住院医疗费用,实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政策,确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基本医疗保障到位。住房安全保障方面,覆盖对象由原来的7类人群调整为易返贫致贫户等8类人群。饮水安全保障方面,2021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的饮水安全全部达标。

四是产业就业帮扶质效明显。安排不少于50%的三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化、融合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六带动全覆盖”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即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监测对象发展生产全覆盖。出台《海南省 2022年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等文件,着力提高脱贫人口就业质量。2021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9.15万人,同比增长4.06%;截至今年的4月30日,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9.29万人,提前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据统计,2021年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15850.6元,同比增长23.98%,增幅居中西部地区省份之首。

五是乡村治理、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深化志智双扶,谋划推动“七个倡导”(即倡导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拒绝私彩、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积极推行积分制、清单制,联合省文联筹备开展“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100%、生活污水治理率32.79%、卫生厕所普及率98.8%。在2021年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海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首要位置抓实抓好,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刘蔚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有请王贤先生介绍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贤:

媒体记者,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种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在省科技计划专项中,我们设立了省重大科技计划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和省重点研发项目农业领域,先后实施了一批重点攻关科技项目,一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近三年,“海南莎草科资源研究及其分类学修订”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苦瓜抗白粉病品种选育及增效技术研发利用”“优质高产高抗杂交水稻组合特优458等选育与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水稻产业上,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取得突破;在槟榔产业上,集成构建槟榔黄化“五板斧”综合防控措施并推广应用,在主要栽培区推广辐射24万亩;在天然橡胶产业上,取得了高性能特种天然橡胶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的新突破,研发出便携式电动割胶刀,集成了林下复合种养模式和技术;在水产养殖上,推动金鲳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在新技术上,海南大学王磊教授的“绿色灌溉技术”已赋予科技成果95%所有权,作价投资1000万元;等等。我们推行项目“揭榜挂帅”制,今年发榜的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中,“东风螺循环水生态养殖研发与示范”等4个项目聚焦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产业转型升级。

二、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

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是农业技术研发的载体,是农业创新的策源地。我们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夯实农业科技创新基础。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运行,成为我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拓展“藏粮于技”储备开辟新路径。海南儋州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获批建设。争取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成为我国集中连片、体系配套、设备先进、有影响力的种业创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首站考察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并给予肯定。全省共有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涉农院士工作站42家。

三、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

依托南繁科技城等载体,我们大力引进大院大所大企和高端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首个中编机构中国农科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揭牌,崖州湾科技城已入驻17家知名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415家。培育涉农高新技术企业53家。李家洋、朱健康、钱前、曹晓风等42位院士在海南设立院士工作站,活跃在农业科技创新一线。全省“双百”团队中,热带高效农业类型团队达15个。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全球招聘博士后75名。

四、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搭建起良好的科技服务、示范和科学普及平台,打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全省登记科技特派员人员2235名,实现全省贫困村全覆盖,保障了11个中西部市县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1名以上省级农业科技专家结对服务。实施10期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累计派遣488人次,覆盖101个乡镇,引进高钙地瓜、芒果、红心蜜柚、毛薯、淮山、山兰稻等优良品种350个,打造出“昌江五大哈密瓜”“屯昌枫木苦瓜”等26个地方特色品牌。全省建设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科技特派员服务站)251个,为农民生产增收提供综合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开通科技特派员110服务公众号,定期发布种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信息,使更多农户得到实时的科技服务。

借此机会,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关注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也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王贤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有请何小鹏先生介绍我省住建系统在推动乡村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何小鹏: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住建系统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乡村建设工作,给农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是住建系统关键的民生工程。我厅始终把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基本原则。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厅将危房改造对象由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扩大至农村低收入群体6类对象(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其他脱贫户),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危房改造福利。我省自2009年开始实施危房改造以来,累计改造危房30.86万户,帮助了约130万农村贫困人口住上了安心房、暖心房,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覆盖全省近1/5农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了国家高度认可,在2014、2015、2016、2019年全国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我省分别获得了第5、3、4、4名好成绩,此外2018、2019年澄迈县、琼海市危房改造工作分别也得到了国务院激励表彰。

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我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成8座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1575吨/日,满足全省垃圾日产日销处理需求;建成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285座、转运能力13654吨/日。建立完善“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2万个,所有的村庄基本配备了垃圾收集桶和车辆等收运设施;镇村两级保洁员约2.7万人,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处理的行政村达到100%。全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从无到有,处理能力达225万吨/年。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十部委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0个省(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地区之一。2020年琼中县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21年起,全省16座垃圾填埋场全部停止进新增生活垃圾,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

三、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我厅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践行群众路线的民心工程来抓,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2019年8月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以来,我们建立起覆盖农村厕所建设、资源化利用、认定、验收等环节的政策体系,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要求,全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8月份以来,完成厕所改造29.22万座,其中新建厕所15.65万座,防渗漏改造13.57万座,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8%。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肯定,在2021年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四、积极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2019年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定安县开展燃气下乡“气代柴薪”试点工作。2020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印发《关于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农户自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和“宜管则管,宜罐(瓶)则罐(瓶)”原则,构建多元供气格局,向全省推广。全省农村燃气管道累计建设1249km,覆盖918个自然村,累计入户挂表47549户,农村燃气普及率95.13%。

五、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印发《海南省农村居民建房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基层推进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编印《海南省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须知》等宣传册及视频,进一步加大农房建设宣传;累计举办培训班165期,培训工匠21285人次。此外以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抓好既有农房使用安全。从2020年10月起,全省启动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录入农房121.8万户,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3.28万户,鉴定为危房2.14万户,已整治2695户,剩余危房计划在年内整治完成。

六、推动乡村民宿快速发展。修订《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实行承诺即入的备案登记制度,乡村民宿经营者只要作出一次有关承诺,提供一套包括房屋、治安、卫生、食品、消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相关的材料,即给予登记备案。全省累计新建乡村民宿322家,建成乡村民宿集群7个,乡村民宿发展初具规模。

在乡村振兴阶段,住建系统将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农民心中的理想家园。

茹英英:

感谢何小鹏先生的详细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在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有农民朋友反映,只要有意愿,找到一份工作不太难,难的是找到一份收入更高、获得感更强的工作。请问人社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促进农民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林琳:

谢谢你的提问。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将以扩就业、提技能、助创业、保权益、稳岗位为主线,推动农民打牢增收基础,扩大增收渠道,提高增收质量,促进农民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以提升就业帮扶质量为重点,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体系,建立以薪酬为导向的高质量就业指标监测体系。实施家政服务行业、公益性岗位等农民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加快培育“文昌鸡师傅”“海南黎锦工”“金牌住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育“三支队伍”(农村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乡村匠人),开展“优选岗位周周送”,提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畅通农村劳动力获取就业岗位信息渠道。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完善“智慧就业”系统,建设就业驿站,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村劳动者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每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发布岗位信息不少于10万条,提供服务不少于5万人次。

二是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各市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要开发设立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纳入全省补贴性培训目录,增加培训项目供给。出台项目制培训政策,支持各市县贴近市场需求灵活设定培训内容、学时、考核评价和培训补贴,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全省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开发设立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20个,开展项目制培训20期(班次)。

三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加大就业倍增效应。实施创业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计划今年完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6亿元,实现带动就业不少于1万人。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计划今年新增挂牌“海南(青年)公共创业孵化基地”3-5家。每年举办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不少于2000个。

四是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心,着力改善就业环境。强化劳动权益保障,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完善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全面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开展平台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切实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防止因伤致贫、因伤返贫。

五是以帮扶市场主体减轻压力为关键,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延续实施实业保险基金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最高返还90%,全面施行“免申即享”,预计向企业返还4.9亿元。研究出台第三方担保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全面推行以银行保函、工程公司担保及保险保函等非现金担保方式替代保证金。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理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已完工一年以上、且无欠薪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全部退还企业。

新华网记者:

2025年海南自贸港将封关运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下一步将在哪方面重点发力?2025年将实现哪些预期目标?

黄正恩: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海南目前正处于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今后几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至关重要。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几年四大主导产业质量要显著提高,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要发展壮大。省农业农村厅将坚决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坚定不移、蹄疾步稳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型升级,做到“两个发力”,实现“六个目标”。

(一)发力打造外向型农业。开展世界同纬度热带果蔬引进利用,加快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先行推广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燕窝果、马梅果等已引进优质果蔬品种,尽快形成规模效益。高标准布局二线口岸建设,开展农产品原产地认证,畅通热带农产品进出通道,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及RCEP规则叠加效应。研究出台农业企业“走出去”支持政策,培育农业国家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培育发展农产品进出口企业。用好零关税、加工增值30%等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一批农产品加工外贸型企业布局海南,支持澳斯卡国际粮油公司续建新建生产线,扩大农产品出口。

(二)强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全产业链发展是海南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面对日益激烈国际竞争的选择。我们将树牢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确保方向不跑偏。聚焦“稳、强、高”目标和特色鲜明、适度规模、成长性好、参与度高,围绕冬季瓜菜、水稻、水产养殖、文昌鸡、天然橡胶、槟榔等6个优势产业和南繁种业、甘蔗、胡椒、咖啡、芒果、荔枝、火龙果、菠萝、蜜瓜、榴莲、茶叶等11个潜力产业,组织实施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培育全产业链。今年将科学遴选文昌鸡、种业、天然橡胶、芒果等4个农业产业开展先行先试。

(三)实现六大预期目标。海南自贸港锚定2025年“全岛封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届时将力争实现六大预期目标。

一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粮食产能保持在30亿斤左右,生猪出栏550万头左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

二是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三是创建5个以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5个以上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200家,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

五是全省累计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数量达2000个、种植面积达300万亩以上、产量达100万吨以上。

六是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单位面积施用量减少15%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3%和44%。谢谢!

海南新闻广播记者:

海南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确保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刘蔚: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市毛纳村调研时强调,乡村振兴工作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信心倍增;又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省第八次党代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擘画部署。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争当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等生”。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特别是以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从严从实、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清零行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大督查力度,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紧紧扭住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这个关键。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依托海南特有生态资源禀赋,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注重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聚焦共同富裕,推动脱贫户、监测户和其他农户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稳定增收。

三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我们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贯彻落实《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制定我省乡村建设行动方案,推动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乡村等创新模式,开展好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组织好“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促进乡村治理向纵深推进。

四是切实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我们将多渠道、多举措凝聚帮扶合力,吸引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专业化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分层分类抓好乡村振兴系统新任职干部、乡村干部、定点帮扶选派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训,9月底前全部轮训一遍,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海南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时强调,要聚焦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省第八次党代会对聚焦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请问海南有哪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举措?

王贤: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为我们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推动其挂牌运行,创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使其成为南繁硅谷的核心支撑。加强协调创新、全力做好服务,建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农业产业发展为导向,优化省重点实验室。逐渐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为架构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第二,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发展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深远海养殖等重点发展方向,积极争取种业和海洋牧场方向国家重点研发部省联动专项,将其纳入国家重点攻关布局;将椰子、槟榔、橡胶、水产养殖、特色稻、地方猪等方向纳入国家自然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支持方向,汇集全国力量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组织实施省科技计划“陆海空”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以问题、需求和目标为导向,采取灵活的项目生成方式,推行“揭榜挂帅”等项目组织模式,切实支撑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

第三,着力创新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面向乡村振兴,推广实施科技副乡镇长项目全覆盖。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派选“三区”科技人才,做强做优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推动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围绕我省各市县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以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为目的,大力发展县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产业技术研发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型县(市),建立起厅市(县)工作会商机制,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开展联合科技计划项目。

第四,着力进一步激发农业科技创新活力。大力推动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国家队”实体化运作,创新体制机制;支持市县建立农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民办非企业等新型研发机构;将以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为小切口,积极探索更多的加大农业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借鉴海南大学科技成果赋权试点经验,推广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开展农业科技项目成果后评估,进一步激发农业科技创新活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超常规手段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夯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

中华网记者:

到目前为止,我省农村厕所革命的改造进度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何小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们海南省作为先进省份在全国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全国现场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现在最新统计数据是70%),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2018-2020年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也明确提出全国农村改厕的总体进度是:用2个五年规划期基本完成改厕任务,再用1个五年规划期进行巩固提升,确保到2035年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自2019年8月份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以来,我省建立起“党政同责、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镇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和五级书记抓厕所革命的工作体系,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省级成立厕所革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和三位副省长抓厕所革命,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健等部门协同推进。通过系统谋划、有序推动,2019年8月份以来,全省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9.22万座,其中新建厕所15.65万座,防渗漏改造13.57万座,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9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预期改厕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向前推进。首先进一步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鼓励无厕户、新建农房户同步配建户内卫生厕所。其次重点围绕渗漏厕所进行改造,在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较慢,现有粪污清掏能力难以全覆盖背景下,结合“六水共治”攻坚战部署,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鼓励各市县探索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共治新模式。对正在建设或拟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要一体化推进,做到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对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防渗漏改造未完成的村庄,要立即启动改造,做到厕污并联。到2025年前完成剩余16.7万座渗漏厕所改造,再用1个五年规划期进行巩固提升,确保到2030年时高质量完成任务。最后建立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统筹做好农村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茹英英: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时间比较长,几位发布人介绍了我省各相关厅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展示了各厅局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务实为民的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是我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让我们共同携手推动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宣传报道,也再次感谢五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