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海南

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93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打造“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品牌,“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11182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先生;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涛先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先生;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晓晶女士;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李丽静女士;海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邓海闻先生,请他们介绍本届健博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有请张毓辉副主任发布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基本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下称“健博会”)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对健博会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代表健博会的主办单位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经批准,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22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1118日—2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举行。

“健博会”始办于2017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健博会将借助加快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契机,发挥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优势,立足海南、面向南海、连接世界,进一步深化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在健康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力争将其培育成为“国家级、国际性”品牌展会,打造成为健康海南、生态海南的一张亮丽名片,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健博会的亮点和展会特色:

一、齐聚行业精英 多场论坛论道未来

本届健博会将举办主题论坛30余场,包括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以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和2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汇聚海南,共同探讨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

主论坛之一“2022第六届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国际‘全健康’大会”,由农工党中央联合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邀请农工党中央、国家卫健委、海南省政府等相关领导,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世界500强企业CEO、知名专家学者等近2000人参加,围绕全健康体系建设、医药保健、生物制药、医疗旅游、智慧医疗、中医药康养等议题进行政策解读、专家论道、产业研讨、经验分享、资源推介、项目签约及相关研究报告发布等。

主论坛之二“中国数字疗法发展高峰论坛”,将由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主办,拟邀请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健委等监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为代表的行业学者专家、国内外龙头数字疗法企业负责人等,深入探讨数字疗法发展与监管趋势、数字疗法临床应用实践以及数字疗法商业前景等相关议题,进行产业研讨、经验分享、资源推介及相关研究报告发布等。大家知道,海南是第一个将数字疗法纳入省级规划的省份,下一步海南将努力打造全球数字疗法创新岛,吸聚全球数字疗法创新资源,形成数字疗法创新资源集聚区和产业高地,催生数字疗法产业集群,形成海南在新时期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新的强大引擎。

同期举办的还有“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招商推介会”“国际自然疗法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健康管理(海南)创新大会”“世界睡眠康养论坛”“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社商融合’健康保险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全球公共卫生应对与挑战论坛”“中东欧热带病合作研讨会”等专业分论坛。

二、聚集世界目光 展望健康产业蓝图

本届健博会以“构建全球‘全健康’体系 共绘自贸港美好愿景”为主题,共设区域特色主题馆、创新药品及医疗器械展览会、医疗旅游主题馆和中医中药主题馆四大主题展馆。展览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预计参展企业超过600家,现场观众将突破15万人次。辉瑞、晖致、皮尔法伯、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默沙东、凯西制药、赛诺菲巴斯德、康希诺、厦门万泰、长春百克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将携最新技术和产品亮相健博会。

三、集聚多方资源 媒体平台齐助力

本届健博会将搭建全方位的媒体宣传矩阵,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包括海南卫视在内的15家媒体将对展前、展中、展后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还将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凤凰网、海南日报、新浪网等近百家媒体进行报道;借助视频号、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健博会信息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推广。

本届健博会得到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海南省各市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健博会主办方对以上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距离健博会开幕还有48天,各主办和协办单位正在通力合作,积极筹备,确保健博会各项活动成功举行,努力将健博会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水平、高规格的展会品牌,更好地助力海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在此金秋时节,我们诚挚地邀请全球各大医疗健康产业品牌积极参与健博会,共享海南改革开放红利,共创美好海南新未来,欢迎各方嘉宾、广大市民朋友、游客朋友来健博会观摩,感受健康产业的前沿发展和创新科技成果。

最后,预祝本届健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茹英英:

感谢张毓辉副主任精彩的介绍和诚挚的邀请。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人民网记者:

去年,全球“全健康”海南示范项目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全健康概念作为本次健博会关注的焦点,海南省会有哪些新举措?目前在全健康研究方面我国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

“全健康”是一种理念,追求的是“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合一的健康整体。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人无我有的自贸港政策、不断集聚的人才和投资者,都为推动“全健康”从理念变成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健康概念作为本次健博会关注的焦点,主要原因是全健康的理念已在海南省有了新的发展,全球全健康示范项目也将在海南落地,并在构建海南全健康研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已分别成立了全健康研究院、全健康研究中心等,全健康人才培养方面已正在启动中。整体上来说,海南省全健康研究与实践活动已走在全国前列。从政府到社区的全健康行动,基于人-动植物-生态环境的整体健康的行动,也正在规划中。多源参与全健康行动的氛围正在形成。

在全国,全健康研究已列入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中,建立了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上海交通大学近期召开了浦江论坛全健康分论坛,并首发全球全健康指数,对推动全健康行动落地和评估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以全健康命名的2本杂志(One Health Beltline全健康公报,Science in One Health全健康科学杂志)已分别在海南和上海上线发表科学论文,为全健康研究者提供了新的园地。

作为本次健博会的重要议题,组委会邀请了国家卫健委、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世界500强企业CEO、知名专家学者、各省市自治区卫健委领导、行业组织代表、国际医疗机构及投资机构负责人、企业及媒体代表一千多人参会,将围绕全健康体系建设、医药保健、生物制药、医疗旅游、智慧医疗、中医药康养等议题进行政策解读、专家论道、产业研讨、经验分享、资源推介、项目签约及相关研究报告发布等。

经济日报记者:

在北上广地区,商业健康保险已成为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而展会同期也将举办健康保险论坛,请问海南在推动商业健康保险方面是否会有新的举措?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涛:

正如您所说的,商业健康保险正在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海南也不例外。2019年以来,我省相继推出“城乡居民大病补充高额医疗保险”“惠琼保”“乐城特药险”“高层次人才商业健康团体保险”等几款以政府主导的保险产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我们将在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一是继续支持现有的“惠琼保”“乐城特药险”等保险产品,优化升级产品功能,适度增加保险责任,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二是加强待遇享受的衔接工作,积极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三是结合自贸港需要,会同银保监等部门,鼓励保险公司拓展新领域、设计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支持保险公司开发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产品,探索推动开展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等。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2019年,海南成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省份,新药创制作为本届健博会重要议题,海南在这几年的工作中都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将有哪些工作计划?

海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邓海闻:

2019年,省政府与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署《共同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我省成为全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第2家试点省份(以下简称试点),2020年海南省将试点工作列为自贸港10个先导性项目之一。

三年来,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委牵头统筹推进,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工作机制、开展精准招商、建设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强化保障措施,试点示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海南省关于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意见》《海南省促进生物医药合同研究组织发展若干措施》《海南省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联合监管创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二是招商成果丰硕。通过开展精准招商,试点示范基地累计推动签约医药相关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122亿元。三是高能级平台建设有突破。建设海南鑫开源新药创制公共服务平台、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海南大学新药筛选与评价平台、海南博鳌干细胞工程中心、海南省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平台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试点示范基地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海口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比2019年前进8名,位列第29位。四是产业化产值取得较大成效。三年来已有15个新药品种产业化,累计实现产值近46亿元,其中已有6个品种纳入医保目录。

下一步,一是推动与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续签“三方共建协议”,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方面给予海南更大支持。二是加强药物筛选、动物实验、安全性评价、临床试验等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全链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加大推进新药械项目落地、产业聚集等工作的推进力度,助力海南打造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

中新社记者:

海南省药品监管局在深化乐城特许药械政策实施,加快国际创新药械落地方面又做了哪些新的探索和努力,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李丽静: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在国家药监局的全力支持和细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药监局在深化乐城特许药械政策实施,优化监管服务,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地在探索和努力。

一是不断优化提升特许药械审批效能。着力推动“审批放量”,将特许药械由“一人一品一批”,调整为“一品一院一批”,实施批量审批,批准数量大幅增长,申请机构压力明显减轻。着力推动审批入园,将特许药械非首次、调剂使用等审批权限下放至乐城医药监管局,优化申请环节,缩短审批周期,基本实现“即时审批”。特许药械审批效能不断提升,平均审批时间仅为1.6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从“患者等药”向“药等患者”的转变。着力便利患者用药,允许医疗机构在充分评估风险的前提下,以备案的方式,允许患者将仅供自用、少量的口服、外用、皮下注射的特许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

二是创新协同监管模式,确保安全风险可控。乐城医药监管局在先行区实施“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实施“一户一档”全覆盖监管,我们还联合多部门构建了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制定实施特许药械重大风险通报和召回机制,切实做到每一件特许药械全程可溯、风险可控。截至20229月,省药品监管局已累计出具特许药械进口使用批件超过1000份;特许药械品种首例达到264种,惠及患者超过1.6万人次;带药离院患者近3000人次。未发生一例特许药械质量安全事件,乐城先行区初步实现了医疗技术、药品、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健博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作为本届健博会的主办方,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给展会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推动力?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晓晶:

今年的健博会展馆特色更加鲜明,展设内容更加丰富,展出形式更加多样。今年在现场将举办“智慧开放 健康海口”媒体体验日、AR健康互动体验、中医特色疗法免费体验、名医现场义诊、中老年人艺术盛典、太极表演等6大主题活动。为回馈广大参展观众,本次健博会将推出九价宫颈癌疫苗现场预约活动,在健博会期间,每天送出700个预约名额,共计2100个,参与现场活动就有机会赢取预约机会。同时 “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健博会。为在后疫情时代能保证展会效果,第六届海南健博会继续采取“线下逛展+线上云展”融合办展模式,将邀请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等30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全方位展现四大精品主题馆,两大主题论坛及三十余场平行论坛,并将配套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同时,本届健博会将搭建全新的全媒体宣传矩阵,通过更加强大的媒体宣传阵容,进一步扩大健博会品牌影响力。在展会闭幕后,健博会还将开设线上展示、发布、直播、交流等多个“云上”功能,积极拥抱时代变革,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实现供需高效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健康产业交流盛会!

茹英英:

感谢您的回答。还有记者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会后大家如果还有想要交流的问题,可以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刚才6位发布人代表对第六届健博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答。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内容,聚焦本届健博会“构建全球全健康体系,共绘自贸港美好愿景”的主题,大力宣传报道本届健博会亮点和展会特色,进一步吸引全球更多健康产业企业和人才齐聚海南健博会,共建自贸港发展,共享新机遇。

最后祝大家国庆节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