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公告

 

成果名称

海南砂仁对肝源性溃疡大鼠胃粘膜EGFTFF1影响的研究 

成果类型

基础研究类成果

完成单位

海南医学院

完成人

高湲,王清,杨芳,靖春颖,刘洪波,范英丽,冯操,王小雄,王庭学,杨世忠

研究起止时间

20141-201512

组织评价单位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主持评价单位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741

联系人

韦祎

联系电话

0898-66893600

通讯地址及邮编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571199

内容简介(限300字以内)

   海南砂仁是海南四大南药之一,具有健脾化湿,行气和胃等作用。本研究通过免疫组化法观察海南砂仁对肝源性溃疡胃粘膜EGF及TFF1的干预作用及量效关系,并通过实时定量PCR检测EGFmRNA及TFF1mRNA的基因表达,发现海南砂仁能提高EGF、EGFR及TFF1的表达,对肝源性胃粘膜溃疡的修复和愈合有较明显的改善。在量效方面,呈现出高剂量组比低剂量组改善明显的结果。EGF与EGFR的同步上调,提示EGF与EGFR的有效结合,能促进胃粘膜上皮的更新和修复。TFF1的上调,加强了对胃粘膜的保护作用,这可能也是其促进溃疡愈合的机制之一。本研究为进一步认识海南砂仁的作用机制提供了实验数据和理论依据。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