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海南省热带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7月,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目前有固定科研人员32名,其中研究员16名(博士生导师10名),副研究员7名,具有博士学位14名,中科院“引进国外百人计划人才”2名。有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热带海洋生物学特色的、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热带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海洋天然药物新药(Ⅰ、Ⅱ、Ⅲ类)和海洋功能食品,以及红树植物、珊瑚动物和海洋微藻的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热带海洋生物健康养殖技术,具有开发前景的药源生物养殖技术,热带海洋生态系统海洋及环境保护技术的研究。目前,共取得了科研成果37项,获得了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近3年来,获国药准号生产批文2项,申报新药临床试验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其中获授权10项),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23篇、EI收录论文2篇),转让科研成果7项,为热带海洋生物学发展和南海生物资源开发做出了贡献。目前,主持国家、部、省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19项,科研态势良好。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鹿岭路89号

邮编

572000

传真

8226817

主任

张 偲

电话

13503084294

e-mail

zhsimd@scsio.ac.cn

联系人

董俊德

电话

13617510757

e-mail

dongjunde@vip.163.com

研究方向

1、研究开发方向

(1)热带海洋生物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海洋天然药物创新新药的研究与开发。

(2)热带海洋生物健康养殖技术,热带海洋药源生物人工养殖技术。

(3)热带海洋生态系统与环境保护技术。

2、研究目标和主要任务

(1)每年提取鉴定100个左右海洋生物单体化合物,其中约20个为国际上首次发现的结构新颖的化合物,约25个活性化合物;每3-5年完成1个海洋药物新药的研制。

(2)开展珍珠贝、海水螺旋藻、对虾、热带海洋鱼类的苗种技术、饲料技术和健康养殖技术的研究,确保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具有开发前景的热带海洋药源生物的人工养殖技术的研究,确保海洋天然药物产业的持续发展。

(3)开展热带海湾生态系统的研究,促进海洋环境保护技术的发展,确保海南省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协调发展。

(4)每年发表核心刊物论文20篇左右,其中国际SCI收录论文7篇以上。

(5)每年申报发明专利6项以上,获授权专利3项左右。

(6)每3年转让2-3项专利技术。

(7)每年培养研究生5-10名。

(8)5-10年内争取具备成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水平与实力,争取具有赶超世界领先水平的潜力。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

(1)AVANCE 500 MHz核磁共振波谱仪;

(2)Waters 600E型高效液相色谱仪;

(3)FACSCALIBUR 流速细胞仪;

(4)BTACOREX 分子生物相互作用系统;

(5)BIOPAC MP150

多道生理仪;

(6)Lanconco12升落地式冻干机;

(7)DU640核酸蛋白仪;

(8)ROTOR-GENE 荧光实时定量PCR仪;

(9)CP100MX 高速离心机。

科研队伍

本重点实验室目前有固定科研人员32名,其中研究员16名(博士生导师10名),副研究员7名,具有博士学位14名,中科院“引进国外百人计划人才”2名。有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热带海洋生物学特色的、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此外,实验室尚对国内外开放,常年到实验室工作的客座专家近20人。实验室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

黄良民,男,52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专业;

张 偲,男,42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药学专业;

吴 军,男,36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天然药物化学专业;

陈 峰,男,45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微藻天然有机化学专业;

殷克东,男,46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态环境专业;

顾继东,男,43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微生物专业;

钱培元,男,46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无脊椎动物专业;

吴汪黔生,女,57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藻生物学专业;

漆淑华,女,32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天然药物化学专业;

王友绍,男,43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有机化学专业;

黄小平,男,39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环境专业;

余克服,男,38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环境专业;

胡超群,男,43岁,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健康养殖专业;

闻克威,男,37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药剂学专业;

林志芬,女,33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环境化学专业;

严 岩,男,43岁,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学专业;

王汉奎,男,54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环境专业;

董俊德,男,39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专业;

严 涛,男,39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学专业;

钟红茂,男,50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药理学专业;

龙丽娟,女,38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海洋生物专业;

向文洲,男,37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微藻天然产物化学专业;

黄 晖,女,35岁,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珊瑚礁生物学专业。

科研成果

1、研发项目情况

目前,本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课题19项(项目清单见概况简表),课题经费达1300多万元;横向开发项目7项,项目经费合同款达800万元。

2、获得的成果和知识产权

(1)科技成果奖

近5年来,本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奖项目如下:

A、红树林主要树种造林与经营技术研究,国家科技进步奖(2001)二等奖;B、超声波导入鱼病疫苗的研究,海南省科技进步奖(2001)二等奖;

C、对虾病害综合防治及过滤海水防病养虾系统的建立与应用,中科院自然科学奖(2000)二等奖;

D、藤壶附着机理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奖(1999)二等奖。

(2)专利

近3年来,本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授权专利10项(专利清单见概况简表)。

(3)论文

近3年来,本重点实验室共发表56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23篇、EI收录2篇、国际会议6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