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日下午,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访问清华大学,并参加《关于海南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的若干意见(草案)》(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专家研讨会。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余健及来自科技部地区司、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启迪控股集团公司等专家20余人参加会议,海南省科技厅办公室主任钟川、创新发展处副处长滕洪胜,海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苏才放、副局长陈泆熹等参加会议,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竣主持会议。

国章成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介绍了海南近一年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如积极推进“陆海空”领域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内容。

《若干意见》课题小组成员汇报了前期的调研工作与文件的核心内容。余健司长就《若干意见》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突出最具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举措;二是在《若干意见》中划定示范区建设的物理空间;三是加大对国内外离岸创新创业经验的学习。之后,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意见交流。科技部战略研究院扬起全等各位专家发表了重要意见。

国章成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国书记指出,海南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是要为我国下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行探索。现阶段我国的科技体制机制不开放,示范区要重点围绕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激活激化传统的科技体制机制,扩大对外科技合作,打通国内创新资源与国外智力合作的衔接。《若干意见》应重点体现如何提升海南对境外人才及机构的吸引力,如何为境外人才及机构提供相应权益等内容;同时,建议在《若干意见》中划定物理空间,明确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和位置。此外,国书记对《若干意见》的时间节点做了进一步的要求与明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