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webp.jpg


位于三亚市海棠湾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里,科研人员正在查看水稻长势 武威 摄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推进科技创新 培育海南发展新动能

文 | 史贻云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科技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可喜变化。

5.webp.jpg

中国重大研制任务“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推动海南建设中国深海科研高地  李英挺 摄


一是以南繁科技城建设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重点,支撑热带特色农业发展。积极谋划国家南繁育种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陆”上科技创新平台。成立海南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领导小组,推进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题、以“一区多园”模式打造的海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立项推进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解决制约槟榔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是以深海科技城规划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海洋资源深度开发及可持续发展。深海科技城规划顺利推进,编制完成《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2018-2035)》《三亚港总体规划》等规划和方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中船重工在三亚注册10家项目公司和1家物资贸易公司(海南总部),并将围绕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舰船维修保障基地、海洋仪器研发服务中心、深远海探测及防务研究中心、深海空间站研发与应用中心、海洋核动力平台应用与服务中心等六个产业,建设深远海综合保障基地。中船工业在三亚注册2家项目公司,建设中船南海深远海科研试验及综合保障基地。招商局集团正式参与崖州湾科技城政策制定、项目对接等工作。中科院启动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设立由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牵头实施的“深海智能关键技术及装备”A类先导专项,将投入10亿元用于开展深海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中科院深海科考码头、全海深载人深潜器、深海空间站、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等项目建设。设立深海技术实验室。

4.webp.jpg

2016年8月12日,“探索一号”科考船首航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顺利归来,停靠三亚码头  图/海南日报

三是以推进航天应用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探索空天信息应用。推动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建设。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研发项目“即得即用遥感数据处理系统”被央视《走进科学》频道制作成专题宣传片,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在三亚市设立和建设“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与科技部对接,积极推进“省部共建空间对地观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四是深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8年新增认定并通过国家备案高新技术企业174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81家,较上年增长41.6%。高企营业收入预计为618.7亿元,比上年增长33.3%。认定省高新技术产品120项。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入库企业达到284家。组织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四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周海南分会场活动,举办第二届海南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海口国家高新区获批为全国第一批“双创升级版”(人才引领型)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积极推进科技招商工作,与三亚市政府共同引进中船重工、中船工业和招商局集团等3家总部企业,与海口市政府共同引进研祥高科、中国科技开发院等2家总部企业,实现落地项目12个,洽谈项目39个,引进服务机构2家,超额完成科技招商任务。与省财政厅共同申报的《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拨款1.5亿元。


五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认定“海南省院士工作站”32家,全省院士工作站58家,柔性引进60名院士及其团队成员近200名。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106家。全省有新型研发机构9家、中试与转化基地2家、技术转移转化中心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26家,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总数达到271个,13家省星创天地通过国家备案。依托博鳌超级医院获批全国首家“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6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3.webp.jpg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唯一的低纬度航天发射场,图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图/海南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也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关键一年。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政策落实年”任务落实见效为主线,突出抓好“1+N”政策体系的各项任务实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一是着力推进“陆海空”三大科技城建设。聚焦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引进优势资源,打造南繁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推进南繁种业创新发展,承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种业自主创新工程”相关任务,促进科研院所与南繁企业合作。推动出台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详细性控制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三亚港总体规划。推动中船重工、中船集团、中科院南海所等已落地项目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引进海洋领域科研机构和企业,完善配合设施建设,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创新建设和运行体制机制,推动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启动运行。发展商业航天技术,开发以航天技术为支撑的科技产品。支持中科院遥感所等优势单位,开展遥感卫星组网观测、航空遥感和无人机遥感观测等关键技术研究。

二是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形成多层次科技型企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新增150家、总数达530家以上。推进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等建设,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力争达到50家以上,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省级高新区建设,促进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探索依托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可行性,充分发挥高新区的支撑、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多层次科技园区发展新局面。不断创新模式,办好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第五届海南省“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海南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及创新创业博览会。推进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

5.webp (1).jpg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于2019年3月14日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举行第三批“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 图/凤凰网


三是加强医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鼓励、支持国内外重点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知名企业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设立分支机构。推进博鳌超级医院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紧密结合临床建设若干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设立院士工作站。鼓励社会力量联合医疗机构投资设立临床试验机构。发展先进医药产业,提升健康服务业质量。依托博鳌超级医院筹建的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大力发展海南医药产业,打造医药技术转化高地,构建高水平的医药行业国际化技术平台,加速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四是优化全省创新平台空间布局。推进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正式运行,创新运行体制机制,开展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完善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建设,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研装备落地,集聚深海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建设热带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对地观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打造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在热带作物、热带岛屿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热带转化医学、热带农业生物资源、天然橡胶工程等方向培育建设一批创新平台。修改完善《海南省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工作站的纵向指导与横向交流,推动院士工作站健康快速发展,力争2019年组织认定“海南省院士工作站”达100家。


五是加快完善促进开放创新的制度环境。梳理和优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设置,对标《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和科技部关于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的相关工作部署,调整定位和重点,创新支持方式和模式。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立项评审、结题验收、评估评价等具体管理事务交给专业管理机构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承担。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职责,将部分科技项目管理权限下放给市县和科研院所,将科研经费支出、技术路线、科研团队等调整权限下放给科研项目承担主体,提高科技项目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1.webp.jpg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四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任桐 摄


(作者系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