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19日下午,谢京厅长带队调研三亚市科技发展和推动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建设情况,在三亚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务实探索省科技厅服务市县科技发展具体措施和做法。

会前,三亚市阿东市长会见了谢京厅长一行。何世刚副市长出席并主持会议,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云凯,省科技厅资管高新处、创发处、深海办,市科工信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中船重工三亚项目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重点研究了省科技厅服务崖州湾科技城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科研项目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分析研究中船重工三亚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三亚市科工信局局长周俊介绍了三亚市科技工作总体情况,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钟声介绍了科技城建设最新进展,招商局集团、中船重工、中化集团三亚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省科技厅针对三亚市提出需支持事项进行一一回应,分别就崖州湾科技城申请省级高新区,联合做好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相关工作,省级科技计划改革思路,探索定点定向推荐项目方式,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深海科技城建设及产业招商等工作思路和考虑进行详细介绍。

谢京强调,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省政府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中对科技工作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对“陆海空”领域科技发展的具体要求,省科技厅为保障工作实效,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并形成工作备忘录,每半年组织一次会商,研究科技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重点工作层面对接机制,设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专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路线图,积极对接科技部火炬中心,快速开展申报工作;三是尝试探索国家高企认定和国际人才认定等行政职权下放三亚市事宜;四是省市科技联动,共同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省政府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海南建设国际科技创新论坛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等相关工作。

何世刚表示,感谢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三亚科技工作的支持,完全赞同与省科技厅签署备忘录,推动形成省市合力,共同推动科技发展重点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