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6月30日下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带队,赴省科学技术厅就自贸港建设立法需求进行座谈调研。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厅长谢京出席座谈会。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

座谈会上,就建立健全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长远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国章成向调研组做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提出针对自贸港科技开放创新、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管理等建立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根据海南自贸港发展需求,对部分现行法律法规条款也提出了修改建议。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邓云秀

谢京就新形势下的立法需求,加快科技创新地方立法步伐,以及立法程序、立法思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省科技厅参会领导围绕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各抒己见发表了意见。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许俊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很有启发性,将充分吸收建议推动立法工作,并就完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建设任务提出几点意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科技创新立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高质量的法规制度建设,发挥法制的推动作用,为海南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牢法制基石、提供坚实保障。要学深悟透总体方案的内涵,加强顶层设计,抓紧抓实抓细立法、调法调规和执法监督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用好用足立法优势,要着眼于自贸港建设目标,为更多创新主体预留足够的法律空间,从立法层面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解决科技创新发展的短板弱项。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邓云秀、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吴坤锦,省科技厅副厅长韦勇、二级巡视员王贤、二级巡视员钟川,以及省科技厅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