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任桐摄

9月18日,第2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博会)于9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借力北京科博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9月18日上午,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重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记者 任桐摄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泳文,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陈洪,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岚岚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主持会议。

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任桐摄

到海南投资兴业热情高涨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赋予海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五便利一流动”等诸多优惠政策。海南成为全球瞩目的热土,国内外企业高度关注海南,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情高涨。

据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当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33万户,平均日增市场主体近800户。前8个月,海南全省新增企业同比增长75.26%,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到8月份,海南共推出85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商事改革、人才培养、外经外贸等多个领域。

借助北京科博会这个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本次招商专题推介会旨在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充分感受海南自贸港的新发展、新突破,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新政策、新成果。

据悉,当天的推介会吸引了400余人到场,其中包括3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以及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海南重点园区、部分主要市县科技部门、科研院所等负责人。同时,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对全球企业同步开展“云推介”,当天线上参加企业代表达200多家。

参会企业中,中央企业超过50家,国有企业超过35家,上市企业超过30家,外资企业20家。

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任桐摄  


知名外资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参加本次推介会的企业科技含量高,涵盖了互联网、新能源、航天、先进制造业、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

其中包括中国电子进出口国际电子服务公司、中兴通讯、京东智能、雷洋智能科技、流线传媒、中关村信息谷、趣活科技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国华能源、晶澳太阳能、国家电力投资、鑫海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科技企业;中国航天信息股份、北京航天理想科技、蓝箭航天、银河航天等航天企业,有通用技术、中星微电子、新松机器人、中国一汽等一批先进制造企业;华大基因、华氏医药、国药医工、安进生物医药、梅森健康、中国医药进出口商会等一批医药健康企业。

同时,英国阿斯利康、美国强生、韩国韩华、法国空客、巴西航空、加拿大雨果电气等一批知名外资高科技企业也积极参与。

参会企业流线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马可韦伯表示,非常关注海南外资投资政策,尤其对企业注册流程、企业及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等想要进一步了解。今年1月设立了北京公司,下一步,想在海南发展电子竞技类产业,北京、海南两地同步发展,形成人才、技术的交互使用,给海南提供更好的支持。

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任桐摄  


现场签约15家企业签约金额超15亿元  

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企业、团队、人才来海南投资兴业,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携手同行、共享机遇。”会上,海南向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发出热情邀请。

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7个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组成的推介团,分别从园区规划定位、营运发展、园区服务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环境等方面进行推介。

作为已落户海南的企业代表,东方雨虹集团董事副总裁王文萍表示,随着自贸港各项政策法规制度的出台和完善,海南将成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生产要素的主要基地,建立有海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全国现代经济提供示范高地。下一步,集团还将与海南大学合作,建立国际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任桐摄  

另一家已落户海南的企业,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说:“海南发布能源综合改革方案,到2035年基本建成清洁能源岛,这对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听了推介会的介绍,我们热血澎湃,海南会成为国家生态建设的示范高地,成为自贸港创业热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