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科普主题展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市民广场举行。 

2020年海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现场 王祝华 摄

当天虽然天气炎热,但现场仍是人山人海,市民参与科普的热情高涨。VR体验、急救知识、创客科技等,小朋友们和家长早早地就踊跃参与到了各项科普体验展位中。

这次参展的无人机有测绘、消防、警用、专业影视、农业植保等各行各业所需的无人机,机型种类丰富,可以让市民和孩子们一站式了解国产无人机发展的程度,感受我们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实力。”在高新科技展区的无人机展台,中农航服技术部总监祝华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小朋友们体验机器人创客设备 王祝华 摄

小朋友们听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无人机工作原理 王祝华 摄

记者了解到,海南“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共22家单位参展,分为应急、垃圾分类、健康、农产品和高新科技五个科普主题展区。此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启动海南省“全国科普日”青少年征文大赛、基层科普巡展、科普大讲堂、“小小邮票看祖国”“科普读书日”“小记者带你看科普”等特色活动,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充分发动科普示范基地、专业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结合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自贸易港政策和知识,助力掀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热潮。

海南师范大学老师给市民朋友介绍主动式半导体激光照明系统 王祝华 摄

小朋友在体验急救知识 王祝华 摄

海南省科协副主席郑红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参与“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中能体验到科技所带来的便利,感受到“科技创新”所创造的美好新生活。

近几年来,海南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的各项重点活动在全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先导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方面支持科普、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社会责任感,带动了科普事业的蓬勃开展,促进了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为提高全省公民科学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水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举办。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出席活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