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至23日,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中国作物营养强化(HarvestPlus-China)、海南特色作物营养强化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琼海博鳌召开,会议以“营养型农业助力建设自贸港”为主题,交流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探讨下一步协同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思路。

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作物营养强化项目联合举办。

此次会议分为学术研讨会和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两部分。在学术研讨会环节,来自全国农业、营养、经济、生命科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食物与健康、营养强化育种、功能成分(海南特色作物)等议题作专题报告,为海南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在联盟工作会议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就国民营养政策体系、我国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构建探索、植物营养成分检测标准制定现状等内容进行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樊胜根表示,海南岛有特别丰富的植物,其中有很多与人类健康有密切关系的营养型科技创新工作都是值得深入探索的。海南要发展营养型农业,一要改变理念,即形成营养健康的理念,从而倒逼技术的创新发展;二是制定政策,把营养健康的技术创新,融入育种、加工、储藏等全过程中,还可以制定有关营养健康的奖惩制度。海南可以成为全国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带来好的契机,海南可以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吸收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方法,把技术创新做好,到时全国都可以向海南学习。

国家卫健委原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做好营养工作必须要坚持以科学为依据,以政策为手段,以教育为根本。各位专家和广大的科学家专业工作者要基于科学研究,推动相关食品、技术等标准甚至政策文件的出台,规范领域发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康。

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春义说,全国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今年选择在海南举办,意义与以往不同。以营养驱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将是海南农业科技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营养型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也是一个新兴学科。近年来,很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都投入到营养型农业学科。在海南,围绕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各种方式创造机会、搭建舞台,相信会有更多营养型农业科学家愿意到海南来。

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作凯表示,推进作物营养强化工作,有利于提供更多营养价值高的农产品,让人民吃得健康,助力建设健康中国。海南可以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吸引更多科学家和企业来到海南做科学研究及相关的营养工作,推动营养型农业获得更大发展。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治礼说,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农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营养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食物的营养要求也不断提高,如何利用海南省的资源优势和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推动海南特色作物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推动海南农业向营养型农业转型,值得深思和探讨。

据了解,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9年,主要通过多学科、多部门、跨行业和跨领域协作,搭建营养型农业协同创新平台,开展营养型农业全技术链创新、全产业链融合、全价值链升级,加快形成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新格局和产业发展新业态,从食物源头为城乡居民营养改善和健康保障提供新技术和新产品,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