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带队参加“万宁市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座谈会”。会议由万宁市政府副市长敖林水主持,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成荫,万宁市政协副主席卢玉光,省科技厅、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万宁市20家科研院所和企业、48个单位参会。

座谈会上,国章成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的首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9项重点任务中,再一次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万宁市委市政府把2021年市里的第一个会议定为科技创新会议,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高效执行力。

国章成在会上与参会人员再次学习了沈晓明书记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了“科技三问”,鼓励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代表奋起直追,结合万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瞄准重点项目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做好科研攻关,推进“三棵树”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提质增效。

国章成介绍了我省“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创新谋划,围绕“一省两城三高地”,继续推动高企的培育工作,持续推动企业抓好研发投入,争取R&D更上一个台阶。针对万宁科技工作的发展,强调要持续抓好“五个指引”的落实,市县要针对市县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指引、市县培育发展认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和规范市县科技计划管理工作指引、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建设工作指引、市县专业科技馆、科普基地培育发展工作指引分别制定相关落实的措施,特别是要争取安排财政资金设立市县科技专项。

为进一步加强省厅与万宁的科技合作,国章成与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达成一致意见,会后两家单位推动厅市会商,形成省厅和市县党委政府齐抓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12名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就需解决的问题和如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言,贺敬平在讲话中谈到,万宁的企业要清醒认清科技匮乏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和生存,要拿出力量和经费搞科技;希望万宁的科研机构要加强科技创新,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市政府要帮助企业和科研机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在经费上提供大力支持;要争取再把几个科研院所引进万宁,把科研作为万宁未来发展的发动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