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日下午,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主持召开沉香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作凯主持,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铁军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就如何推进海南沉香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省科技厅厅长谢京)

会议召开旨在推动沉香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科研”模式,形成政府带动、市场主导、创新引领,整合沉香行业各方资源,携手培育沉香成为海南的“第四棵树”。

(会议现场)

据悉,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202141日召开的省政府沉香产业专题会议部署,按照《推进海南沉香产业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工作安排,各部门积极扶持沉香产业发展。截止日前:在种植方面,全省新增沉香造林1000亩,新增培育白木香种苗200万株,共选育9个白木香沉香优良品种;在创新方面,企业和各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推出了香料制品、工艺品、日用品、日化品等4大系列250多款沉香产品,开发了第二代结香技术,增进了沉香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市场管理方面,积极做好“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及地方标准修订工作,夯实沉香产业发展基础;在产品营销及文化宣传方面,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出近60款设计新颖沉香新产品并批量生产,计划在首届消博会海旅展厅推出沉香伴手礼特色产品,并在海旅旗下酒店、免税店及综合性商场开设沉香专营店,儋州南丰沉香产业小镇建设2年来推广种植沉香约4100亩共8万株。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贯彻落实沈晓明书记、王路副省长主持召开的沉香产业发展专题会精神,立足于热带特色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完善、健全沉香标准体系、质量检验体系为抓手,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推进沉香产业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