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日上午,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在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举行,海南省率先拉开了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帷幕。省直机关及三亚市政府机关代表、科技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群众代表共400多人参加。

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现场。

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中央12号文件、《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大型科普活动,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现场。

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集中宣传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海南科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展望海南“陆海空”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景,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省政府副秘书长赖泳文、省科技厅厅长谢京、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参观各科技展馆。

即日起至5月底,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省各市县、省直各相关单位、科研院所和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1000多项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振兴乡村、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向基层群众和广大市民普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环境(禁塑、净滩)、地震、气象、农业、食品安全、应急避险、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低碳节能、国门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妇女权益与健康、扫黑除恶、禁毒、法治宣传和文明岛建设等知识需求。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激发他们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为青少年播下科技的种子,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将激发全省人民的创新热情,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提高海南全社会的科学素质,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