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21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一行,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到海南调研科技宣传工作。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会见李平一行。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参加会见。

王路对李平一行来琼调研表示欢迎,对科技部长期以来对海南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调研组介绍了海南科技创新和加快推进海南教育现代化,创新教育对外开放方式,高标准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最新进展。

国章成向调研组介绍《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出台背景,该方案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海南发展阶段,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立足当前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行动部署。省科技厅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召开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主持,副厅长刘作凯汇报了海南科技宣传工作总体情况,海口市科工信局、海口国家高新区,以及省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媒体代表相关负责人,就推进科技宣传和融媒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李平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科技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科技创新被放在显要位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为科技事业确立发展方向,为科技界指明了奋斗目标。

李平强调,科技宣传是国家治理体系和科技管理重要手段之一,做好新时代科技宣传工作,应着重把握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要有新定位。宣传要面向基层群众,担负起凝聚人心、舆论引导、科学普及等重要作用,特别是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要大力宣传,以促进产出成果的应用落地。二是要有新转变。宣传对象要转变,除了传统的科研管理人员和高校院所,要更加注重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宣传宣传平台要转变,由平面媒体向融媒体转变,重点打造以科技日报为中心链接各省的一库两翼三平台宣传内容要转变,由新闻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拓展宣传形式要转变,依托移动端,由传统的文字为主转变为以视频、直播、图文等为主,要特别注重宣传的互动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行模式要转变,以纸媒为名片,发行的目标定位于扩大影响力、扩大阅读量,加强主流媒体的阵地建设。三是要有新格局。通过共建共享,建立起一个国家、省、地(市)、县的宣传网络。各省科技厅和地方记者站把本省平台建起来,联通各县融媒体中心、产业园区,实现科技信息的精准推送和反馈,形成有效的传播渠道,构建新时代科技宣传的新格局。

谢京表示,海南科技发展迎来了黄金期和突破期,海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科技宣传。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宣传意识,转变宣传作风思路,向上对接好科技日报社资源平台,向下辐射市县和相关单位,用好用活中央主流媒体资源、平台更好服务并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为自贸港建设引智、引企、引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在琼期间,李平还参观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深入了解该院发展历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设、服务“三农”与合作交流等情况。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李平和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斗争从形成、发展到壮大的艰苦卓绝和光辉历史。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李平重点了解航天技术在环保、节能方面的系统工程,以及当地政府对空间环境利用和绿色发展有关情况。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海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先志,海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峰,文昌市政协主席符国文,以及科技部在琼挂职干部等先后陪同调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