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省科技厅主办,海南省实验动物学会承办的“2021年海南省实验动物技术培训”于2021122-3日开班并顺利结业。因疫情原因,此次培训在线上举行。来自海南新正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金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省药品检验所等24家企、事业单位的近230位学员分别参加了普通班和高级班的培训并考试。

线上授课情况

训首日,海南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符健教授、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胡长平教授、海南医学院药物安评中心黄凌教授等相关专家分别就实验动物法规及标准、实验设计和实验动物、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授课,使学员们对实验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和实验设计有了初步了解,并对新冠病毒大流行下的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防控的重大意义及措施有了初步认识。从而为学员们从事实验动物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培训次日,在海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姚茂忠秘书长主持的高级班实验动物管理论坛上,学员们克服网络信号不稳定等困难,积极发言,相互交流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管理经验和动物实验方法,同时为实验动物行业存在的问题献言献策,从而获得在普通课程中无法获得的知识、经验和教训。海南医学院药物安评中心具有丰富操作经验的老师在线上对普通班学员进行实验动物操作技术示范。无论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示范,还是实验动物管理论坛上的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均获得学员们的好评。各班学员们在完成培训课程后参加了线上考核。

学员们在认真学习

操作示范课程

在新冠疫情持续大流行的背景下,此次线上培训不仅提高了学员们规范化意识、夯实了学员们在从事实验动物生产、使用(含科研)的理论基础并强化操作技能,而且重点强调了实验动物工作中的生物安全,将生物安全理念植入每个学员的工作意识中,以确保学员们在实验动物工作中等更加严谨、规范和安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