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联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若干规定》是2021121日经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自202211日起施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洋 摄

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贤表示,制定《若干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开放的新发展理念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实践,既是海南适应改革开放发展大势、探索具有区域特色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作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探索,对于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开放创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洋 摄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规划处处长李海璇。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洋 摄

《若干规定》全文共20条,从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5个方面提出措施。

在“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方面。一是省和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各级政府部门推动科技开放创新的职责,科技开放创新工作应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完善科技创新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加大科技开放创新财政投入,通过资助、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开放创新,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方式投入基础研究等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益捐赠有关优惠待遇;三是引导境内外资本对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建设,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推动金融科技实体发展;四是确保政府对科技开放创新工作给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供应、海域使用等保障,鼓励以出让、出租等方式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项目。

在“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方面。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资助、奖励、补助、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股权激励等多种政策措施激励企业科技创新;二是鼓励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在科技计划项目承担、科研设备进口采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实行报备员额制的新型研发机构赋予充分自主权;三是鼓励设立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

在“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我省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若干规定》明确省和相关市县政府、园区应当推动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高地,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高起点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发展

在“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方面。一是鼓励重点园区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依规提供外币兑换、利润汇回、国际科技信息和跨境数据流动服务等便利。推动境外科技成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转移转化,鼓励境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跨国公司、境外研发机构依法设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中心;二是在气候变化、重大疾病、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人类共同议题,鼓励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加强合作研究。建立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管理机制,依法支持相关设备、材料、样品、样本跨境适用。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鼓励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科技创新展会、创新创业大赛等;三是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推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一卡通制度,对外国人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行以薪酬水平为导向的外国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完善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工作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国人依照有关规定考核评价后可以免于考试,直接予以聘用;四是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和科技创新发达省市合作,推动园区合作,鼓励国内创新主体在重点园区设立科研机构、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

在“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方面。一是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扩大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经费管理自主权,推进财政经费包干制;二是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切口和突破口,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加强成果应用示范和场景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属和奖励制度,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奖酬金提取按照科技成果转化规定执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共有产权份额可以不低于70%,长期使用权限可以不低于10年,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三是建立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包容审慎监管体系,采用政府首购、订购以及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技术创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实行颠覆性创新产品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四是建立创新决策、科研活动的尽职免责制度。

省人大法工委社会法规处处长李文君。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洋 摄

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徐钟敏。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刘洋 摄

《若干规定》将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释放活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