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0日消息(记者 黄婷)4月2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专场召开。发布会上,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介绍,2018年“4·13”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地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全省科技创新提质增速,一些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取得新进展新排名。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记者 刘洋 摄

2021年全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203家

据介绍,海南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首战告捷。《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一年以来,全社会研发投入R&D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R&D投入36.6亿元,强度0.66%,增速22.4%,增速全国第一;2021年R&D上报数首次突破100亿,增幅达40%。2021年全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203家,较上一年度增长43%。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超过111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8%。此外,国家科技项目数、国家科研平台数和规上工业企业内设研发机构数分别增长26.5%、28.5%和34.6%。六个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均达到了年初的预期。

“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效显著

在南繁种业方面,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南繁基地成为全国种业力量最大集聚地、最知名种业科研打卡地;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研成果上取得一系列成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揭牌运作,成为我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农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首单大豆、玉米种质资源引进;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运行并开展试验。

在深海科技方面,“奋斗者”号全海载人潜水器深潜10909米,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并实体化运作;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化合物库海南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引进了一批海洋类的企业,初步形成了海洋的产业研发,产业一体的生态圈。

在航天科技方面,海南一号卫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推进建设航天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我国首个新一代中型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引进中科院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围绕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布局重大的科技创新平台。

研究制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的7个配套细则,近期发布

谢京同时介绍,海南创新创业生机勃勃,主要体现在:一是服务市场主体的创新生态日趋完善。搭建了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出台《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的7个配套细则,近期即将发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设立“琼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企业特派员制度是全国首推,首批25名企业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将服务中小企业注进新的科研助力。2018年以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年均增长35%以上、累计82.86亿元,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15个已投产新药品种实现产值25亿元。二是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机制。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与上海、浙江、广东等7省市建立多层次合作模式,推动了9个重大项目落地,应邀请作为主宾省参加浦江创新论坛。建设海口高新区、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江东新区等3个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实施省科技计划联合项目,向全国发布科研指南。首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及设备跨境使用试点工作。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部最新批复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第12个技术转移中心;试点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2021年技术交易合同额达28.5亿元,近4年平均增速达60%以上。

在全国率先建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机制”

此外,海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立法;改革完善科技计划体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设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研机制管理模式;加强制度创新,改革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制度。

据介绍,海南设立了定位清晰、易于管理的七个科技专项,实施科技项目“包干制”和“揭榜挂帅”,构建“管评验”分离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加强科研诚信,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经费自主权。设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研机制管理模式。按照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成立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推动我省科研机构管理模式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建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机制”,实现工作许可与居留信息共享,实施“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办法”,制定全球首创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负责清单”及管理办法。

下一步将做好科技创新的“123456”

谢京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做好科技创新的“123456”。“1”,指“一省”,即加大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2”,指“两市”,即海口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三亚创建创新型城市;“3”,指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即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4”,指“四大产业”,即科技服务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产业做科技支撑;“5”,指“五个行动”,即开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强化政策供给五个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的行动;“6”,指“六翻番、六突破”,即实现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六翻番、六突破”按期完成。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