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省科技厅联合海口市政府,会同省工信厅、财政厅、金融管理局、工商联、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等单位在复兴互联网产业园举办海南省“科银企”对接活动(海口站)活动。

海南省首场“科银企”对接活动在海口召开。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海南省首场“科银企”对接活动在海口召开。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在致辞中表示,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增添经济增长动力、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激活全社会开放创新活动,本次活动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政策扎实落实落地,推动科技赋能稳住经济大盘,解决“查、破、促”活动中政府、银行、科研机构与企业沟通对接存在的问题。

谢京表示,要让企业找到资金、科研单位找到平台、银行机构找到项目,科研院所要主动与企业对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时省科技厅将加大“揭榜挂帅”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的共性需求;金融机构要根据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配置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企业能够依法诚信经营、护航企业行稳致远。让“科银企”三方接洽解决长期以来出现的“两张皮”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和其他因素带来的经营困难,加强企业科技问诊服务,“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个性化问题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利用好企业科技特派员政策,根据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选派骨干科研力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建立起“科银企”沟通桥梁,利用推动已有的“琼科贷”、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创新券等科技金融更好地服务企业。

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致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会上,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科技惠企、金融政策进行宣介;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银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对其机构产品进行推介;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进行了成果推介;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丝韵(海南)实业有限公司在会上介绍了企业新产品发布。随后,在场的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召开圆桌会议,现场进行对接洽谈。据悉,本次对接会共有30家企业提出12亿元融资需求,15家企业提出28项科研需求;4家科研机构推介50多项科技成果;8家金融机构推介30多项金融产品。

"科银企"代表们进行现场洽谈对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科银企"代表们进行现场洽谈对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科银企"代表们进行现场洽谈对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姚皓 摄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搭建企业与科研、金融等单位沟通桥梁,加大对企业融资和研发支持力度,根据《海南省“科银企”对接活动总体方案》,6月底前,省科技厅还将在三亚、儋州等地开展“科银企”对接活动,开展科技惠企政策宣介、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融资政策宣介、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推介、相关企业新产品发布及宣介等活动。

来自省内直属相关部门、市县科工信局和园区、银行及企业以及媒体共15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省内有融资需求、科技创新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