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1月15日讯(记者况昌勋 邱江华 特约记者王江顺)11月15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主持,毛万春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省领导为获得2021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的代表颁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陈松笔、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尤学刚、海南大学杨小波、东北大学杨洪英等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

沈晓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海南科技创新的逻辑是什么、要实现什么样的核心目标、如何实现核心目标等方面再提“新三问”。他指出,海南科技创新要遵循“三个逻辑”,坚持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用好独特的资源禀赋,搭建独特的科研平台,聚集一流的科技创新资源;坚持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聚焦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四个主攻方向,以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为主体,立足于现实发展需要推动科技创新;坚持以开放促创新,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创新体系,努力在国际科技创新战略全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沈晓明指出,海南科技基础薄弱,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赶时髦、凑热闹,不能什么都做,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眼全国科技创新发展布局,把“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省份”作为核心目标,争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不可或缺的创新者。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创新生态,善于在科技管理改革上做“减法”、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做“加法”、在创新多元化投入和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上做“乘法”,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要立足现实发展需要推进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的科技资源投向经济社会所需和人民群众所盼的领域,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统筹用好国内国际各方面资源,加强与创新资源富集地区的合作,高水平推进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要筑牢科技领域安全防线,加强科技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和机制建设,坚决防范科技这个“发展利器”变成“风险源头”。

原标题: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沈晓明讲话 冯飞主持 毛万春出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