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聚人才之力,筑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即日起,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干部话担当”专栏,集中展示青年科技干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真实心声和深情寄语,用质朴的话语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

时光如梭,转眼我来厅里工作已十年有余,在厅领导和同志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踏实工作,有幸参与见证了我省科技创新工作高速发展的十年。

一、十年来我省创新科技创新发生重大变化地方财政科技支出从2011年9.83亿元增长到2021年40.4亿元,增长了3.1倍;其中省本级财政支出从2.6亿元增长到12.5亿元,增长近3.8倍。国字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获批国家实验室获批,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实现我省企业、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陆海空”科创高地成效显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成为全国种业重要科研力量,“探索一号”“探索二号”“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超大型压力舱等深海装备和一批重大深海科研成果在三亚先后落地,全国首个商业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搭建文昌国际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组建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布局一批重大的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从2011年75家增长到1023家,增长15倍,特别是2018年以来,年均增速超过40%;高新技术营业收入从251亿元增长至1110亿元,增长3.4倍,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做到抓学习,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学以致用,既有国际视野又结合海南实际,吸收借鉴国际上一些自贸港建设的先进经验为海南所用,不断提升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能力本领。三是着力提升作风素养,秉持“一日三省吾身”的警醒,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勇气、雷厉风行的状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四是作为科技管理干部,要及时掌握国内外科技创新动态,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慎终如始抓当下、慎始慎终谋长远,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在全省科技创新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