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海南各市县已进入冲刺

全年目标的关键阶段

各市县科技部门

紧盯目标、挂图作战

集中精力、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

五指山市政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座谈会

12月21日下午,五指山市政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一行召开座谈会,洽谈院市合作,为五指山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各乡镇、市畅好居,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市林业局、市农技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各专家指出,一是继续贯彻落实热带作物品种研究所对接一市县的方案,通过“揭榜挂帅”项目汇聚更多农技人才支持五指山农业产业发展,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的支撑引领力量,利用科技技术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服务好企业和农民,三是立足五指山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质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四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科学选址,重点培育益智等林下种养产业,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崔鹏伟同志强调:一是要加强合作,坚持走品牌高端化,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做好规划,积极推进农旅产品深入结合,利用农业产品的自然景观开发农旅资源,做好产业延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科技支撑,加强农业种质保护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转型。四是持之以恒,通过不断探索农产品种植,因地制宜,打好农产品持久战,促进农民增收。

五指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锡飞同志强调,感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长期以来对五指山的支持,各部门、各乡镇一是要因地制宜谋划项目,整合热带雨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同时加强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完善农产品加工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要积极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各专家学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五指山“三片叶”特色农业,谋划科技创新项目,促进村集体、农民致富增收,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三是要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立足五指山资源环境优势,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完善农产品发展体系,加强农产品科学规划与整合。


五指山市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报到会

12月19日下午,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报到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铭出席并讲话,五指山市通什镇、番阳镇、水满乡、畅好乡4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组织委员,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到会现场。

会上,五指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读有关挂职文件,随后4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分别作表态发言。四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纷纷表示,将会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工作经验,应用到所在挂职乡镇的科技管理和产业技术服务工作中,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其所能抓好全镇科技工作,致力于用科技带动产业兴旺,用科技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道路。五指山市科工信局及各乡镇表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竭尽全力解决科技副乡镇长在工作、生活中困难,让科技副乡镇长更好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五指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铭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挂职科技副乡镇长要尽快融入工作角色,找到发力点,根据乡镇不同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抓好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要做好科技服务和培训,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积极培育乡土人才、本地“土专家”;要发挥桥梁作用,在派出单位和五指山市之间建立纽带,推动合作;要珍惜成才成长的锻炼机会,廉洁自律、勤勉为民。

据了解,海南省委组织部与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挂职科技副乡镇长选配工作,今年海南选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坚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严格人选把关、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着眼融合发展等四项原则,从全省科研院所、高校、省直机关和国有企业为全省各县市选拔30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选派15人支持5个原定贫困县(白沙、琼中、五指山、保亭和临高),其中五指山市选派4人。


“靠前指导 有问必答” 澄迈县开展“一对一”研发填报指导服务工作

为指导澄迈县重点研发企业规范填写研发统计报表,指导企业做好研发项目立项和有效归集研发费用,近期,澄迈县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对澄迈县研发费用排名前40的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指导服务工作。

走访工作由澄迈县工信科局副局长王花带队,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发筹备组、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在每家企业,王花均向企业参会人员强调研发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珍惜难得的“一对一”学习机会。

走访现场,企业向指导老师们提供了澄迈县工信科局前期部署填报的107-1和107-2表,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提供有关的财务报表和项目立项书等资料,并对老师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

交流现场,企业业务具体承办人也向老师们提出有关问题,认真听取老师提出的关于研发费用归集、项目立项和研发报表填报等方面给予的指导建议,表示受益颇多。

下一步,澄迈县工信科局将继续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澄迈企业研发费用归集意识,规范填写研发报表;进一步建立良好沟通机制,靠前指导,做到有问必答,有效提升澄迈企业研发统计填报工作的规范性。


昌江开展研发经费纳统业务“一对一”指导服务工作

12月20日,为进一步抓好规上企业研发经费纳统工作,规范企业填报,加强数据填报工作的指导力度,提高核定率。昌江科技局组织专家开展研发经费纳统业务“一对一”指导服务工作。

因受疫情影响,此次指导服务工作采取线上方式,由昌江科技局局长曾仕媚主持。专家分别对海南核电、华盛水泥、海南矿业等7家重点纳统企业填报的107-1和107-2表存在问题进行逐一的讲解和分析,并提出建议,企业也就填报当中的疑惑进行咨询,现场交流热烈。

下一步,昌江将加强年底攻关,模拟研发统计年报,加强数据审核及业务指导服务工作,同时密切联系统计部门,在统计年报系统开放后及时跟进企业填报进度,力求做到应归尽归、应统尽统。


乐东科工信局举办重点企业R&D纳统培训班

2022年12月20日,乐东科工信局组织举办了重点企业R&D纳统专题培训班,并邀请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专家,通过线上的方式对企业研发费用规范化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旨在全面规范企业R&D投入报表填报工作,争取数据填报全面、准确,做到应统尽统。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企业R&D经费统计年报填报要求和重点、研发辅助账的建立及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进行答疑解惑,有效促进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及合理归集研发费用。同时,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深挖潜在R&D纳统数据来源,合力推动乐东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此次培训班由乐东科工信局韦庆容局长主持,乐东未来农业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哈密瓜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智卉金钱树研究院等3家科技类民非企业及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海南象元实业有限公司等2家规上工业企业负责科技统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