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历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深入了解外国专家在琼工作生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畅通外国专家建言渠道,进一步发挥好外国专家在自贸港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118日下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省外国专家局)举办2023年海南省外国专家代表新春交流座谈会,来自全省高校院所、产业园区、有关企业的20名外国专家代表、省直有关外国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敏围绕我省外国人工作许可、外国专家项目有关情况进行政策宣讲,来自各领域的外国专家围绕在本职岗位上如何实现“建功自贸港”提出宝贵建议,并如何进一步提升外国专家在琼工作生活服务管理水平,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敏。

来自美国、爱尔兰、法国、巴基斯坦、比利时等国的专家就我省医疗、教育、农业、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外国专家表示会立足本职岗位,竭尽全力为海南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为把我省打造成为外国人才高地和创新中心,吸引优秀外国专家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省外国专家局一方面着力推进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法制化建设,制定出台《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服务暂行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另一方面联合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制度,积极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试点改革,不断优化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机制。

下一步,省外国专家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为了让更多外国专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省外专局将不断完善吸引、使用、服务外国人才的制度体系,为外国专家在琼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文/王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