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31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姚均慷)5月31日,记者从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省科技厅主要从平台、项目和人才等方面支持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加强科研与成果转化。

建设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 精准服务医药研发创新主体

发布会上,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桔表示,在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已组织认定了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资源库馆等相关平台。目前,医药领域有海南省人类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等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1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传染病生物样本资源库等3家资源库。

推进重大新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建设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博鳌干细胞工程中心、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等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建立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海南地区服务中心,精准服务医药研发创新主体。

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洋 摄

引导医学科研项目聚焦临床转化、民生科技需求

在科技项目方面,目前海南省级科技计划为7+1的专项布局,其中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条件平台专项、科技合作专项、科技人才创新项目等都涉及医学领域的科研攻关、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构建了从医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行业重大需求攻关与成果转化、临床转化研究的全链条科技项目支持体系,2018年至2022年五年期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支持省内医疗机构、医学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科研项目共计1500多项,资助经费总计3.5亿元。

周桔表示,海南省科技厅积极落实《海南省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措施》,联合省卫健委设立了海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在财政科技资金中专门面向医疗卫生机构作了个“小切口”,通过部门联动,进一步引导医学科研项目聚焦临床转化、前沿技术攻关和民生科技需求,近期已发布了项目管理办法,即将发布项目申报指南。

围绕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 构建特殊科技人才创新支持体系

在科技人才方面,近期启动了海南省级科技人才创新项目,围绕“陆海空”、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以资助科研项目形式,构建梯次培育项目、留学生项目和“一事一议”特殊科技人才创新支持项目的体系。此外,还组织开展“南海新星”项目、“南海育才”项目评定以及重大国家级人才推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了高层次人才项目,即将设立“优青”项目。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桔表示,该厅将进一步做好对包括医疗机构在内的创新主体的服务,做实各类科技平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扶持壮大科研队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加快推动海南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挥科技创新对健康海南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