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情况综述

2019年2月21日至3月1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教育厅党委、省司法厅党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省科学技术厅党组、省商务厅党组、省总工会党组、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省红十字会党组、海南日报社党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农业科学院党委、海南师范大学党委、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海南银行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省戒毒管理局党委、省考试局党组、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19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反馈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2018年10月至12月,七届省委共派出9个巡视组对上述19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视。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首要监督内容,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本轮巡视共接收来信来电来访341件(批、次),个别谈话2061人次,走访调研442处,调阅资料9.13万份;发现问题619个;发现问题线索110件163人,边巡视边移交查处线索6件12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劲。

本轮巡视主要呈现出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坚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巡视监督。巡视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监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巡视监督的各个环节,着重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查找并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在前三轮巡视聚焦脱贫攻坚顺利实现对市县区巡视覆盖的基础上,本轮巡视继续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全面纳入常规巡视,紧紧围绕“四个落实”,以“八看”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教育、商务、科技、交通、住建扶贫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督促及时解决,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坚持创新引领探索新打法,着力提升巡视监督质量。为破解巡视省直单位信访举报少的不利局面,积极挖掘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潜力,部署巡视省教育厅党委的第一巡视组指导海口、三亚、儋州、文昌、万宁、澄迈等6个市县同步开展教育系统专项巡察,首次尝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深度扫瞄教育系统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不断深化巡视专项检查工作,督导被巡视的省直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对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专项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紧盯主业主责查找政治偏差。本轮巡视对政府部门、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省属高校等多个板块同时开展监督,紧紧扭住被巡视党组织中心工作、核心业务,从业务表象看政治本色,从工作落实看班子建设,多方面多维度开展政治体检,着力查找政治偏差。

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省委巡视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部署要求,将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并纳入本轮巡视监督内容。加大立行立改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共90个。针对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无故长期中止职称评定等问题,第七巡视组及时向党委班子反馈并督导及时整改,赢得广大教职员工的赞誉。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本轮各巡视组坚持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牢记省委的重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刻揭示了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树立“四个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不够。有的党组(党委)班子没有发挥带头作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存在落差,学用“两张皮”。有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推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谋划实施前瞻性不足、成效不明显,一些重要事项进展缓慢。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阵地建设和平台管理有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没有把牢。

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有的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凸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薄弱,对党建工作存在捉襟见肘、疲于应付现象。有的“三会一课”走过场,有的党支部学习以读报纸念文件为主,方法单一,缺乏实效。

三是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存在违规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临时动议提拔调整干部,破格提拔未按程序报批,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有的存在“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现象,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凸显。有的对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不彻底。有的干部队伍断层严重,教师职称评聘滞后。有的轮岗交流不畅和岗位长期空缺问题同时存在。

四是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问题。有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脱贫攻坚任务有“偏差”,学校D级危房改造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对定点扶贫工作指导不力,作用没有发挥。有的驻村书记还因违规被约谈。有的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未见行动。

五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未除,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深入基层少,监督管理环节存在实功虚做、懒政怠政现象。有的党务工作“蜻蜓点水”,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基层调研“走马观花”。有的违规建房、发放津补贴,公款支付交通违法罚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违规乘坐公务舱、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私设“小金库”和违规报销公款现象突出。

六是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易发多发,专项资金管理混乱。有的对工程项目建设缺乏监管,工程项目建设违反程序、围标串标、超概算、竣工未验收决算、提前支付工程款、违规承揽工程等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有的对财政专项资金放任不管或推向社会,审批存在廉政风险。

七是对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有的落实整改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乏力,不敢担当,一定程度上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有的督促检查巡视整改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有的整改不敢动真碰硬,虚报整改成效。

 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巡视期间,巡视组加大边巡边改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及时移交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本轮巡视共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整改问题90个,追缴清理违规资金共513.19万元,边巡视边移交查处线索6件12人。

为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本轮巡视反馈时,进一步细化巡视反馈移交流程,巡视组分别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移交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各类台账,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形成有机衔接的整改监督链条,在强化巡视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在巡视反馈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突出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明确要求,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相结合,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从参加反馈开始,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地见效。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全面整改。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落实整改要求,以最快的行动、最实的举措、最强的决心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主动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相关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遇到问题要及时请示、沟通,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及时列出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巡视反馈后,省委巡视办即组织被巡视党组织、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召开巡视整改协调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沟通再明确,督促各司其职狠抓巡视整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