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李萌副部长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出席科学前沿论坛并致辞。

李萌首先介绍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实施的情况。他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作为前沿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点,经济竞争力的高点,风险投资追逐的热点,中国当下跟上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步伐,未来还要在智能化时代更多发挥引领作用。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热潮中,我们需要保持激情、保持理性、保持冷静,坚持推动原始创新和加快产业化应用两条腿走路、双向促进。一方面,人工智能在应用侧的潜力仍然巨大,当前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突破带来的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爆发势头才刚刚开始。算法、算力、数据交替演进增强,每一方面的进步都会进一步推动智能水平的大幅提升。5G时代构建起的超级联接,特别物联网+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的趋势日益清晰。在这样的图景下,深度学习算法的应用红利还可以吃10到20年,要进一步强化需求牵引、应用驱动,拓展应用场景,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并在应用中促进迭代、进化。另一方面,虽然人工智能已有60多年的历史,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上仍处于早期阶段,面临许多基础理论与技术难题没有突破,尤其是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数学基础亟待加强,需要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在基础理论、基础算法、高端芯片、高精度传感器、计算能力、系统软件、认知科学、人机协同、脑机结合等方面持续探索,要耐得住寂寞,不断积累人工智能新突破的学术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