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0a66cf13c64616b07f7ce9148cf3f3.png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五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项目路演现场   受访者供图

王祝华 通讯员陈善铭   

    “这是我们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开发,可以为游客提供多样性服务的机器人,它的名字叫‘源源’”。指令一下,“源源”立马字正腔圆唱起了海南方言民歌。“机械化割胶是个世界难题。我们最新研发的一种新型智能化自动割胶刀,可以减轻割胶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产量和干胶含量。”“海南随处可得的槟榔树叶经过严格的工艺处理后,可以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环保餐具中发挥作用。”日前,落下帷幕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五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赛场上,一个个精彩的项目路演,不仅吸引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而且引爆了互联网直播平台上700万的观看量。

近年来,在海南省各地,以“科创杯”为主要品牌的各式创新创业大赛层出不穷,全民创业氛围渐成规模,创新创业潜能不断释放。双创已经成为海南扩大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企业添加前进的动力

    凭借国内首个以省级区域作为创作背景的IP项目,海南吉客优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海岛兄弟”获得2018年“科创杯”大赛国赛初创组优秀奖。吉客优创运营总监王伟在向2019年度参赛选手介绍经验时说到,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是一段提升自我的有益经验。

    吉客优创致力于用创新的品牌IP营销服务为传统产业赋能,通过打造 “新旅游+文创”,推动文创新势力,成为基于品牌IP孵化和产业运作项目的国内首屈一指的文创品牌。

    海南光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扎根海南20年,拥有着丰富的本土市场经验,主要生产制造生物纤维、生物纤维素面膜、医疗器械等生物材料产品。2017年,光宇生物荣获“科创杯”大赛国赛成长组优秀企业奖,在新的舞台上开始了新的演绎,也由此再次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

谈及多年“下海科创”经历,光宇生物董事长钟春燕表示,“创新创业大赛给了‘老科技人员’一个再次展现活力的机会,也让企业有了创造新业绩的可能,更为本土年轻科技人员提供了丰沃的生长土壤,对海南双创事业的发展意义极大。

梦想舞台成就更好的自我

    海南蛛王药业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进行蜘蛛标准化养殖、生物制剂科研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海南“科创杯”大赛上获得了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在比赛现场,海南蛛王以“一根蜘蛛丝,将改变人类的命运”为题的项目路演引起广泛关注。“蛛丝利用有两个难题,一是蜘蛛是独居动物很难群养,蛛丝难以量产,人造蛛丝只能达到天然蜘蛛丝性能的5%-30%;二是天然蛛丝的特殊结构使其难以水解。”企业董事长朱一强介绍,自2014年开始,蛛王团队先后对蜘蛛产业化及蛛丝应用等进行系统研究,突破了人工繁育养殖的技术瓶颈。

    朱一强说,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蛛王药业,了解了蜘蛛产业,也实现了个人的梦想。

    “创业路上起起伏伏,顺当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运气,摔跤的时候也只是立马爬起来,连摔哪里都没时间看。”这是参赛选手朱荣创业至今一路走来的感受。她多年前作为知青人才来到海南,就是奔着“自我实现”目标去的。

    创业后,知识结构逐渐向多元化、立体化演变,“自我实现”需求也慢慢得到了满足,“人工智能播音”开始进入朱荣的视野。“我是学新闻与传播的,我们知道最好且最经济的网络信息传播形式就是音频加文字,这种体验就像老师在讲课,我们在看课本。”不甘于简单的“音+文”传播模式,如今的海南仙镜数字创意有限公司在她的带领下正在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特别是自然语音处理与应用等方面深耕,且已小有所成。

    在朱荣看来,“人工智能播音”当下还是一种“蓝海”技术,希望通过参加“科创杯”等赛事,在自主创业领域获得更广泛的支持。朱荣表示,已做好准备,蓄势待发,希望在“双创”时代成就更好的自我。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就业优先,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截至2019年,海南省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赛事从首届到现在,参赛项目愈发新颖,大赛规格愈发壮大,每年都有新的增长、新的突破。大赛已全面带动全省十多家高校,超过40余家科技创业园区及孵化器,报名企业和团队近5000家,参赛项目产值总和超过百亿元,参赛选手近4000名,直接覆盖人次将近5万人,间接覆盖将近百万人。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李伟铭认为,海南的创业者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连续的热情,不断地追逐海南重点产业创业项目,通过“双创”赛事寻找投资,打磨产品和服务,获取了人生价值。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说,这是一个创业者不断创造梦想的时代,在海南立足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大背景下,希望更多的创业者们投身海南,让青春尽情挥洒。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