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

640.webp.jpg

会上,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处长李宇飞发表题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演讲,他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现状、海南“一园一策”支持四大区域发展、科技创新与园区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阐述了对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的理解。

他表示,一年多来,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展招商与招才行动,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开局良好。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支撑和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海南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不断推动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让企业发展壮大,与园区携手共进。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宝富发表《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促进海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演讲。通过梳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借鉴上海建设发展路径,他认为,应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园区和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主体和行政主体的对外开放水平。海南要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应该从对外开放入手。对外开放以什么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韩宝富认为,应加快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的目的是探索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新机制,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加有效“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建设立足区域、服务全球的海外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会上,韩宝富分享了4点建议,希望与与会专家共同完成建议蓝图。一是希望在高新区主打特色产业,建设高质量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二是建立全要素服务网络,引入高端人才和顶尖项目。三是市场化运作,建立有序的离岸创新创业运营机制。四是完善服务保障,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车库咖啡联合创始人金子森发表主题演讲《如何打造创新生态》。他从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经营的规范化、融资的困难3个部分出发,分析离岸人才、生产制造、金融服务、商事制度、创新研发、税收保障、试验田推广等7大自贸区优势。PayPal投资人、《第一财经》独角兽评委 Peter Davison 演讲题目是《国际创新创业发展与现状》。他通过图表数据介绍了爱尔兰、爱沙尼亚、越南、美国弗罗里达州的发展特点,表明人才基础的重要性。他建议,海南要基于当地优势产业和环境,制定在未来真实可行的规划,打造政策稳定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顶尖的国内外人士深耕于海南,从而实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论坛由海南省科技厅、海口市政府指导,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海口国家高新区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创中心承办。(文/吴璇 王祝华)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