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王玉洁 罗霞

实习生 余力铭

7月31日,海南自贸港2020年知名新药创制企业海南行活动在海口举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吸引了百家医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来琼寻找商机,活动现场还促成7个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项目签约。

该活动旨在吸引国内外知名新药创制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加快2020年海南自贸港先导性向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的工作进程,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尽快在海南转移转化,提升海南生物医药行业创新水平,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注入科技力量。

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迎来新机遇

当前海南在重点培育油气产业、旅游产业、互联网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高人力成本、高技术投入、高全球化是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自贸港政策对这一产业发展有较强推动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期。”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介绍,经过多年积淀,海南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优势、有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试点省份。今年3月,《海南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并被列为我省2020年先导性项目之一。

“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新兴际华医药董事长程爱民说,低个税、零关税,以及跨境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自贸港政策,十分有利于医药产品生产制造和新药成果的转移转化。

香港华氏医药集团董事长、北京鑫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信敏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政策使他们大幅提高了在海南地区的投资力度,“我们希望在海南打造综合型世界一流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把国内外医药资本和市场资源引入海南。”他说。

以科技助推医药产业

转型升级

上海丹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订细胞药落地园区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与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一类新药临床转化合作协议……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含量高,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产业之一,高新技术产业想要行稳致远,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基础,也是重点。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离不开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力。”透过当天的签约项目,程爱民发现海南正不断推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加速更多重大科研成果在海南落地。

“国家从2003年开始持续投入重大新药创制的研发,这项工作现在已经到了转移转化的阶段。”谢京表示,科研院所、医药领域的优秀企业是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主力军”,他们要把重量级科研院所、药企的研发和生产力量引到海南,推进我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工作,让更多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海南“落地开花”,用科技的力量助推海南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部门联动 精准招商

按照《海南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当前我省正围绕海口国家高新区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依托的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医药产业国际化技术、新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新药创制公共技术服务和药物临床试验协作网络四大平台,不断完善资金多元化支撑、人才引进培养等体系,努力把海南建成我国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和成果转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涉及板块众多,向谁抛出橄榄枝,尤为重要。为与契合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企业和科研院所达成高效合作,今年7月以来,我省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

连日来,省科技厅联合省卫健委、海南国际经发局、海南大学、海口国家高新区等单位组成多个招商组,分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等兄弟省市,对照科技部筛选的重大新药转化项目库中的28个重点项目,逐一登门拜访各大科研院所和创新型领军医药企业,一对一宣讲海南自贸港政策,邀请他们到海南考察、投资。

(本报海口7月31日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