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玉洁 实习生余力铭

为贯彻落实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精神,8月6日,全省科技扶贫示范“百村千户”创建实地观摩交流会在三亚举行。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年底我省将完成该“百村千户”创建工作。

据悉,我省去年启动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分两批次完成100个科技扶贫示范村、1000个科技扶贫示范户的创建任务。当前全省17个市县(三沙市、五指山市除外)考评达标的示范村61个,示范户623个。

据介绍,推进“百村千户”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旨在推动海南各市县积极发动科研院所、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创建工作打造特色扶贫产业,辐射带动村民参与生产致富。

本次交流会提出,要以“五个嫁接”“五个走进”为标准,努力解决制约贫困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尽量防范化解疫情给农业生产、农产品供销、农民务工等带来的冲击,做好科技人才与贫困村贫困户、科技成果与扶贫产业、科研项目与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推进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培训、示范推广、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专家”和新型农民,帮助贫困村强科技、促发展、找路子,做强做大特色产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