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2020-2024年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5个可以被认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的标准和条件。

《通知》要求,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参照《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劳动力市场需求,以建立薪酬水平为指标,注重实绩和贡献,突出市场评价、国际同行评价等市场需求导向,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该试行办法将根据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满足以下标准之一的外籍人员可认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

1、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以最新版本为准)中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

2、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年度收入达到人民币30万元及以上的外籍人才。

3、符合我省公开发布的“急需紧缺外国人工作岗位目录”的外籍人才。

4、地级市以上外国人工作许可行政部门确认的临时申报的急需紧缺外籍人才。

5、省重点产业园区管理部门确认的临时申报的企业急需紧缺外籍人才。

  据统计,当前我省共有外籍人才1万多人,他们活跃在教育、旅游、交通、商务服务、科技、文化等领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注入了更多国际活力、国际智力。
  为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来琼工作,充分发挥外籍人才的智慧和活力,在国家外专局的支持下,省科技厅和省公安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简化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审批一体化制度创新改革工作,梳理简化申办信息和流程,于9月2日正式升级改造“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推动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
  新升级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上线试运行后,海南聘用外国人的单位进入申办系统后会发现——申报信息界面增加了办理工作类居留的信息要件及相关材料,他们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在审批端,省外国人工作许可管理部门和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同时在网上了解外国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工作单位及居住地址等信息。
  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服务管理处(省外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升级后,他们将不断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释放信息共享的便利化政策优势,逐步放开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限制,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提供出入境和工作居留便利化政策及服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