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2020年度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授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新获批的33家院士创新平台正式挂牌运营。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副省长王路出席仪式并授牌。

彭金辉表示,“海南大力引进、培育、用好国内国际人才,积极推动院士科技成果在海南转化,把院士创新平台打造成为引进国际高端智力资源的重要载体。”

117日,2020年度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授牌仪式在海口举行(实习生 叶作林 摄)

117日,2020年度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授牌仪式在海口举行(实习生 叶作林 摄)

据了解,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自2016年启动,已认定5批次145家,柔性引进院士百余名和院士团队成员近500名。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在会上介绍道:“海南省科技平台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海南科技的发展,截至目前,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共申请专利3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为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日本工程院院士董勤喜在授牌仪式上致辞 (实习生 叶作林 摄)

作为本次海南新增的院士创新团队代表,日本工程院院士董勤喜是国际著名超级并行计算专家。二十多年来,他致力于超算关键核心技术及软件平台研发。“海南岛具备自由贸易区位优势及海洋产业集群优势,我们团队目前正着力于汇聚科技、汇聚项目和汇聚人才,着重于打造‘需求、创新、引领’的E级高性能超级计算平台,探索面向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自贸港模式’,解决国家南海能源利用、资源开发和军民融合重大需求,助力海洋强国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董勤喜说。

此次授牌的33家院士创新平台中,有23家由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12个国家的外籍院士领衔。在会上,挪威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美国科学院院士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在会上通过视频发言道:“中国对全球科学工作者敞开了怀抱,这对大量国际人才发展是非常好的机遇。海南省外籍院士工作站将会成为吸引国内外人才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

德国科学院院士海因茨·梅尔霍恩提到,海南一年四季温暖的环境,有利于开展热带病方面的研究,他将与海南医学院合作,以热带病、寄生虫防治、医药开发等多目标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并为世界医药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2020年度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授牌仪式现场 (实习生 叶作林 摄)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主要依托单位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等。海南大学此次获批建立10个外籍院士工作站和2个院士创新中心。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介绍,近年来,海南大学通过柔性引进23名院士、100余名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大力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在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的推动下,海南的石斑鱼苗从无到有,如今已经实现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85%以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贾马尔·迪恩教授加入海南大学智慧服务团队后,组织构建完善养老健康智慧服务体系,为海南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与体系支撑。日本工程院院士陈飞勇和施建明在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与修复方面、健康医疗等方面与海南大学也开展了深入合作。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邹乐明将在珊瑚礁保护与修复研究方面开展联合研究。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兰玉彬教授在天然橡胶航空植保机械方面与海南大学开展联合攻关。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介绍,海南师范大学已柔性引进院士11名,包括10名外籍院士;建有院士创新平台18个,其中院士工作站11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7个。2020年,该校全球引才计划占全省总量1.1%,总签约率达97.89%,高薪人才签约率达144.73%,位列全省前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