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日,郭涛第一次来到海南省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到驻村第一书记,他发现驻村扶贫工作远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加艰巨。新园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共236户,总人口为9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0368人,贫困发生率38%,属于板桥镇“十三五”深度贫困村。

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来到新园村,新园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脏!村里面主道路是挖开的,特别泥泞。路上都是猪、牛、羊的粪便。”

虽然人居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是村民对于这位刚刚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是非常热情,这让郭涛感非常高兴,但他不知道,其实很多村民心里都有着自己的小九九。

村民麦贤顺:“郭书记刚来的时候以为是省城里过来的,以为会带好多钱过来给我们村民发,接触久了发现也没有带什么钱过来。”

村民都期待着省城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能够给大家分发资金和物资,改善一下生活,但接触下来发现根本就不是自己想的那样,期望落空,村民对待郭涛的态度也冷淡下来。

来新园村的时候,我是一个外来人,村民对我的工作也是相当的不信任,工作上确实有点不太好开展,有点力不从心。如何赢得村民的信任呢?郭涛想答案或许就在村民家里,在村民的田间地头上,为了了解村情民意,郭涛开启了“暴走”模式。

新园村党支部书记麦贤新:“他每天就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去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习惯,特别是去了解贫困户。”

郭涛和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符琼忠

了解了村情民意,郭涛决定从改变人居环境入手,正巧这时东方市将新园村列为了三星级美丽乡村,资金虽然争取到了,但推进改造的过程并不轻松,一道围墙就难住了郭涛。根据规划村里主干道两侧统一修建围墙,但到了村民符治忠家时,围墙需要回缩3公分才符合规划,这时候符治忠不干了?为了美观、为了达到规划效果,郭涛没事就往村民符治忠家跑,做工作、交朋友、讲道理,但是符治忠始终坚持围墙只能建在原来的位置上,跑了二十几趟后郭涛偶然了解到了一个情况,符治忠上大学的女儿回村了。

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他女儿回村了,他女儿也是大学生,我就找到他女儿做工作,他女儿比较理解和支持村里面的工作,然后又跟她的父母做好了思想方面的工作。”

村内的围墙很快就修建完成,统一样式的围墙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符治忠:“好看,不好看我就不给他建了嘛!统一肯定会好一点嘛!”

围墙的问题解决了,郭涛又先后协调资金近1200多万元,用于建设完善村排水沟及村道拓宽、绿化、路灯安装等项目,全村主道路已实现100%硬化,同时完成全村236户改厕任务并接入污水管网及老人活动中心及其配套设施,解决了以往污水横流、交通不便、道路无照明等民生难点、痛点问题。村庄硬件提升了,但还是有很多村民在自家养殖猪、牛、羊,为了彻底改变人居环境,郭涛找到了村里的养殖大户符朝光。

郭涛走访贫困户符朝光夫妇

村民符朝光:“基本上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有养,有羊有鸡有牛有鹅。第一次郭书记过来问我们养猪的事,我说我们养猪是和你们没关系的。”

一句话将郭涛顶了回来,经过认真分析,郭涛决定另辟蹊径,不再提养猪的事,而是将符朝光介绍到附近的农业企业去打工,增加符朝光的家庭收入。

村民符朝光:“说实话因为养猪一年收入也没有多少钱,我们在外打工,一年两公婆出去打工,就是说勤劳的话,一年十万八万都能赚到。”

村民看到符朝光家的变化,村内养猪的村民要不就迁到村外,要么就不养了参与外出打工,新园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初显雏形。新园村的改变,让村民和村干部渐渐地把郭涛当成了自己人。大事小情都愿意和他讲,郭涛的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

党建引领促脱贫,大家齐心了,党支部有凝聚力,有战斗力了,才能做好脱贫工作。郭涛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双争四帮”工作职责,与村“两委”干部坚持每周1次研究部署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每周开展1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将“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聚拢在一起,通过谈心谈话、集体活动,不断加强村干部的凝聚力。人心齐了郭涛开始筹划新园村下一步的发展。

郭涛与新园村“两委”干部研究部署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乡村振兴就是要产业兴旺、有了产业才能实现造血式的扶贫。也为新园村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郭涛和村“两委”干部共同为发展新园村集体经济按下了快进键。在省、市帮扶单位和乡镇党委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以坚强支部战斗堡垒为契机,多措并举发展花卉产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真实成效。经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8.9%降低到0%,危房改造户60户全部竣工入住,村集体经济经济收入每年稳定收入在80万元以上,贫困户每年实现稳定分红达4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就业,目前新园村很多村民变工人,在农业产业基地就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贫困户脱贫了,如何让大家富起来,是摆在郭涛面前的新课题,在驻村的过程中郭涛了解到,板桥镇新园村虽然土地广袤,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村民对种植茄科类作物有着极高热情,但在作物的管养技术方面一直欠缺,导致种植的茄子、辣椒等作物容易染上枯萎病、青枯病、黄萎病等症状,最后成片接连死亡。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郭涛想到了“娘家”——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寻求帮助,郭涛积极与省科技厅对接在新园村申报建设了50多亩的茄子种植示范基地,同时省科技厅派驻的科技特派员张建斌博士来到了新园村。对贫困户和种植大户进行一对一的零距离技术指导,确保防控技术落实到每一块田间地头。

板桥镇新园村贫困户麦贤涯:“基本上每一颗茄子都出果,所以到时候采摘的时候产量比较高,今年挺满意的,多亏科技厅特派员工作人员提供技术帮忙。”

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要让农民跟着种,就得让他们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大家看到科技的力量也都希望通过科技助农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在打造一批科技扶贫示范户的同时,新园村重点扶持一批能吃苦耐劳、创业心强的贫困户树立为脱贫模范,带动形成你追我赶争相的氛围。2018年至今郭涛先后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产业培训3次、就业培训4次、自行组织贫困户到企业参观学习3次,共400余人次。引导村民思想完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转变。

自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郭涛几乎是以村为家,最长有过3个月没回家的经历,刚驻村时小儿子刚刚两岁。郭涛说虽然对家人特别是孩子有亏欠,但他觉得孩子长大后会理解。因为他是共产党员,要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要帮助新园村乡亲们共同奔小康。

村民符朝光:“郭书记过来主持工作挺好的,我们村现在人居环境改善很多、村民思想改变很多,生活生产来源也改进了很多。”

如今两年驻村任期就要到了,郭涛还在琢磨着能为新园村做点什么?目前将新园村打造成科技示范村、旅游示范村、党建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正在推进中,将在新园村开设的农产品销售集市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会继续努力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乡村振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