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11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口医药产业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520亿元,增长92.9%。下一步,力争2025年医药和医疗器械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医药研发完成营收100亿元。

全市医药生产企业有86家、医药产业从业人员2.3万人

据了解,海南全省医药产业中海口市占比97%。全市医药生产企业有8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4家,年产值过亿元的有35家。上市公司共9家,占全省医药上市公司90%。医药产业从业人员2.3万人,占全省医药产业从业人员96%

“十三五”期间,医药产业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520亿元,增长92.9%

2020年制药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2021年一季度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

高新区搭建从研发到临床的全链条平台 新药成果产业化规模超10亿元

海口高新区药谷核心区为“国家863生物制药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该园区在全国193个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排名上升至第33名。

海口充分利用科技部和国家卫健委给予的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扶持政策优势。海口高新区积极推动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发展完善海口医药产业新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临床试验等,搭建从研发到临床的全链条平台,目前已招商落地新药创制平台包括鑫开源、海医、海大等5个,对接25个重大新药品种,新药成果产业化规模超10亿元。高新区利用新药创制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了4个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实施和8个新药品种转化和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自贸港助高新区新签约医药产业项目27个 合同对赌投资总额30.9亿元

据了解,海口医药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01,招商发挥了巨大作用,齐鲁制药、先声制药、万特制药、长安制药、皇隆制药等,都是利用当时海口医药政策招商引进并逐步发展壮大的企业。

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高新区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继续加大对国内优势企业的招商工作力度,目前在谈生物医药项目100余个,已经签约落地包括长江润发、福建聚绅、上海儿童营养中心、香港中玉、修正药业、华益泰康、哈尔滨乐泰等共27个医药和医疗器械项目,进一步形成产业聚集和做大产业规模。

在强化招商引进新项目落地的同时,海口市还注重对原有企业的做大做强的支持,市政府主动协调本地医药创新产品直接进入本市医院,通过市领导带队走访集团总部取得支持,与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帮助解决企业扩建用地、药号审批、原料供应等问题,引进更多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海口生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高新区新签约医药产业项目27个,合同对赌投资总额30.9亿元。齐鲁制药2019年引进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完成产值4.7亿元,2020年引进的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完成产值3.3亿元等。

将以美安科技新城规划建设新的产业聚集区 打造医药产业集群

下一步,海口市将继续加大医药产业政策扶持。目标是:力争2025年医药和医疗器械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医药研发完成营收100亿元。

海口将进一步拓展医药产业发展空间,以美安科技新城规划建设新的产业聚集区,打造医药产业集群,建设以医药制造及创新研发为重点的医药绿色智造中心、医药外包服务基地、医药研发孵化策源地。

同时,海口市积极对标张江、杭州等医药发达地区的政策,结合自贸港政策优势,重新梳理修订完善有关政策,形成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政策体系,重点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步伐。推动海口医药制造业与博鳌乐城形成医疗产业发展,打造“ 医药生产+医药应用” 以及“ 市场准入+医药医疗器械生产”联动模式,加速优质医疗产业项目落位,促进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在园区进行规模化生产,推动海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口将通过实施倍增计划、做好前沿产业布局、积极谋划中药产业发展等方式,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产业。

创新发展以南药、黎药为代表的海南特色中药,加强和日本、韩国、德国等植物药、汉方药研发强国的合作,推进中药提取物研发、检测、加工业态融合发展,加大布局中药保健品与日化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突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