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由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以下简称“大仪平台”)主办,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协办的“2021年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光谱分析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陈建教授、南开大学化学信息学实验室邵学广教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周群教授天美集团刘冉工程师做主题报告。来自海南各高校、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以及大仪平台入网成员单位的约130名实验室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冯玉红主持。中山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陈建教授做了题为“拉曼光谱在材料研究领域的若干应用”的报告。他阐述了拉曼光谱技术应用在纳米材料、碳材料、医学和环境、聚合物分子链的扩散现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列举拉曼光谱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实例,让与座的各位代表感受到了科研与日常生活的高度融合的深切体会。大家不仅聆听了精彩而全面的拉曼光谱技术报告,同时还被陈教授把拉曼光谱应用到极致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值得大家学习。

南开大学化学信息学实验室邵学广教授做了题为“近红外光谱分析方法与应用”的报告,邵学广教授从具体的红外光谱应用案例出发,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他在近红外光谱的化学计量学方法、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经验,以及心得体会。并与在座参会代表做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周群教授做了题为“红外光谱法在复杂混合物体系分析中的应用”的报告,周群教授从红外光谱在食品、中药成分以及新冠生物样本分析的应用事例进行生动阐述,周群教授团队还自主研发新仪器应用于社区工作,让小小的仪器发挥了大大的作用,现场的年轻学者们纷纷被这种科研氛围所鼓舞。

天美集团刘冉工程师做了题为“稳态瞬态荧光光谱技术的原理、应用及新发展”的报告,她从稳态瞬态荧光基本原理;荧光技术在太阳能电池、TADF材料、生物成像探针的应用;到稳态瞬态荧光光谱最新发展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与会代表对报告的精彩内容兴趣颇深,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中山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陈建教授做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化学信息学实验室邵学广教授做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周群教授做学术报告

天美集团刘冉工程师做主题报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