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17日上午10:00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三沙卫视记者:

近日,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先后组织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总结推进会、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座谈会。请介绍一下总结推进会有关情况,目前海南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

对于你关注的这两方面工作,我分别简要介绍一下情况。

关于重大项目总结推进会。“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召开重大项目总结推进会,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建设、管理的能力水平,对加快自贸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建设任务领域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大风险防控、智慧海南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当前,重点是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比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自贸港智能化、精准化综合监管体系构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日前,相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推进过程中。

关于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我委正在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已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和海南方面的意见,组织有关专家赴海南进行专题调研,并就封关运作的基本条件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些初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委将继续组织力量,借鉴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经验,认真梳理提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清单,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工作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如期顺利封关提供坚实保障。谢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