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础薄弱、资源有限、产业落后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扬长补短,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之变,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建设资金不足,那就把财政资金当作“下蛋的母鸡”,广泛撬动社会资本,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体系,蹚出“母鸡下蛋孵小鸡”的融资路子;资源条件有限,那就创新开发运营模式,以“央企+地方国资”的形式,广泛借力借智借势;土地资源匮乏,那就变换思路,建设高品质安居房,主动“请农民上楼”,多举并进“找地”……纵观这些问题,无论哪一个,都是棘手难题。可面对困境,崖州湾科技城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制度集成创新中,将难题一个个破解,硬是化被动为主动、变困境为机遇,开创出一个个新模式,走出一条条新路子。

谋发展,为与不为、干与不干,结果大不相同。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嘱托海南,“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从借鉴江浙沪、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经验,到新办法、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再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透过这些实践探索,我们可鲜明感受到崖州湾科技城锐意进取、狠抓制度集成创新的发展魄力,感受到其善借他山之石,活学活用、创新运用的学习能力、成事本领,感受到科技城内人心思进、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中,崖州湾科技城有力践行了“敢闯敢试、大胆实践”的指示要求。就实际成效来看,这些创新举措解决了融资难题,破除了痛点短板,实现了发展突破,推动科技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在市县园区“比学赶超”现场观摩会上,省委呼吁要“比学赶超、互促共进”。崖州湾科技城的创新做法,正是我们“学”的对象。其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起步晚、基础弱并不可怕,只要想干事、愿干事,紧紧扭住制度创新不放松,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难题、攻克瓶颈的好方法,找到在逆境中谋突破、实现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发展是可以借鉴的。以主动进取的劲头,向崖州湾科技城取经,学其制度创新的有益经验,学其攻坚克难的管用办法,学其担当实干的硬朗作风,也一定能够逆势而起、赢得发展的主动。

常言道,“想法对头,办法不愁。”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碰到新问题、新课题,倘若习惯于从“老黄历”中寻对策,依赖于上级部门作指示,固守传统、守成求稳,是难有大作为的。乘着自贸港建设的大好机遇,只要放开手脚探索、放下包袱创新,主动学习、大胆借鉴、实干进取,就一定能够在拓宽思路中走出新路,在比学赶超中走在前列,为自贸港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