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项目审批获取、项目招商、工程施工等工作的稳步推进,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预计今年12月初完成主体建筑封顶。

记者在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主体建筑的封顶施工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2021年12月初可完成建筑封顶,预计在2022年6月前同步完成外立面幕墙施工、砌体施工、室外管网施工,整个项目将于2022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刘振祥说:“我们目前是在做一个屋面的施工,计划下月初我们进行结构封顶,计划明年(2022年)年底我们就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的速度,圆满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按照“四基地一中心”进行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一中心”为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及相关航天大数据产业集群。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2.24万平方米,总投约12亿元。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肩负海南自由贸易港“智慧大脑”的光荣重任,项目规划建设航天超算中心IDC机房及配套动力、空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主要为航天科研机构、院校和行业企事业机构、单位提供涵盖工程仿真计算、开发测试、生物基因测序、高复杂性设计、大数据分析、海量存储等高性能计算和尖端领域应用服务;同时,将为海南岛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以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打造海南力量,开创商业航天产业和行业应用的新时代。

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世阳说道:“我们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是全国首个航天超算中心,也是按照国际先进一流的算力水平建设的一个航天超算中心,未来服务于我们文昌国际航天城里面的各个企业,同时也是我们智慧海南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为智慧海南的方方面面来提供一个计算的能力,可以为我们的智慧城市,为我们的航天制造研发、生物医药,还有我们的(生态)环保等等方面提供一个强大的算力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