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干货满满”的报告中,多次点名海南——

“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除此之外,报告里提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公园、首届消博会、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新能源汽车、跨境服务贸易、外资利用等一系列重大成就和工作部署,都与海南密切相关,蕴含着深深的“海南贡献”。

海南日报记者

撷取其中的重点

进行了梳理

01

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

报告这样说

“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海南这样做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2021年,全省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奋力拼搏,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一是“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首批15件自由贸易港法规配套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等相继出台,自贸港落地政策累计达150多项;二是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加工增值免关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多项政策交出“首单”。“两个15%”所得税、三张“零关税”清单等优惠政策有序实施。海口空港综保区获批设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扩展至海口两个综保区。首条第五航权航线正式开通。9个园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南至香港首条国际海底光缆建成商用;三是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加大。组建百人专班,制定让市场主体说了算、横向可比纵向监测的评价指标体系,开通“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平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特别极简审批园区从3个推广到14个,园区项目落地审批提速70%。打造“海易办”“海政通”平台,政务服务事项55.6%实现“零跑动”、30项“一件事一次办”、1038项“跨省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告知承诺事项数量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今年,我省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突出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这个重点,抓紧推动软硬件建设、政策制度安排、压力测试、风险防控等工作,塑造海南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02

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报告这样说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海南这样做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包括海南一号01/02星、文昌一号01/02星在内的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我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也标志文昌航天发射场商业航天发射首战告捷。继2020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之后,2021年“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21次。

2021年,海南启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新设立“陆海空”三大产业科创平台12家,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速全国第一。今年,我省将持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打造集种源、种业和市场三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南繁硅谷”;在深海领域建设多层级科技平台,在产业化上实现破题;在航天领域沿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导入更多项目和核心团队。

03

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报告这样说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海南这样做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紧紧围绕“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支撑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这一中心,下大力气探索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寻求“两山”转化实现路径,全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板。2021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跻身首批5个国家公园行列,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员“新丁”、种群数量由5群33只增加至5群35只。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率先完成2019年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价值2045.13亿元。

04

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

报告这样说

“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成功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消博会等重大展会。”

海南这样做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2021年5月6日至10日,首届消博会在海口举办,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占比达到51.9%,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3万余人,进场观众超24万人次。

首届消博会“一炮打响”,国际化程度、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远超预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第二届消博会将于今年4月12日至16日在海口举行,会期由4天增加至5天,展览总面积由8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法国将担任主宾国。

05

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报告这样说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海南这样做

海南自贸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近年来,我省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境外高端购物、教育、医疗等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成绩亮眼。2021年,海南全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601.7亿元、增长84%。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设立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特许药械进口增长58.5%,特药险参保超800万人,医疗旅游人数增长90.6%。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签约引进2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2025年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将基本建成。今年,我省将扎实落实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提升海南免税购物国际竞争力,力争离岛免税店销售1000亿元。推进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建设。推动高端旅游消费设施项目扩容提质,培育邮轮游艇、低空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热点,驰而不息抓旅游市场整治,努力打造海南旅游胜地和最佳旅游市场的“双驰名”品牌。支持乐城先行区在高端医美、移植康复、特医食品进口等方面塑造新优势,实现医疗健康消费倍增。开展“放心消费在海南”活动。

06

新能源汽车

报告这样说

“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海南这样做

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海南已经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并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截至目前,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10万辆。2021年新能源汽车新增上牌超5.8万辆,保有量占比7.2%、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在新增车辆中占比25.8%、高出全国13.1个百分点。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举办。

07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报告这样说

“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海南这样做

2021年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

这一负面清单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的特别管理措施,适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地域范围为海南岛全岛。例如,在人才政策方面,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为优秀的境外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便利;在提升运输自由便利化方面,取消了境外船舶检验机构没有在中国设立验船公司,不得派员或者雇员在中国境内开展船舶检验活动的限制,还取消了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等;在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等;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

负面清单实施以来,海南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大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全年服务贸易增长55.5%,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

08

积极利用外资

报告这样说

“积极利用外资。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海南这样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在税收、人才引进、跨境人员流动、跨境资金进出等多方面为外商投资提供优惠和便利,吸引了一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重点产业定位的国际知名企业机构落户海南。2021年2月1日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正式施行。2020年版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共27条,与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3条、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还有一些条目部分放开,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开放。在人才引进方面,海南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外籍 “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量和开放度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海南全省经济外向度提升7.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2.6%,自由贸易(FT)账户收支增长7.3倍。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政策落地实施,成功打开海南自贸港资金跨境双向投资新通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