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金昌波 刘操

尤梦瑜 邱江华 傅人意

这是一个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时刻——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条条鲜明的表述,一个个具体的数字,述说着过去一年里一个个重大成就,展示着新的一年里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目标,传递着信心决心,汇聚着奋进的力量。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海南,更是让在现场聆听的我省代表委员为之振奋。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键词:对外开放

能力提升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开放”一词被频频提及。“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对海南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给予肯定,同时要求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些都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令人激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表示,2022年,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助力落实好自由贸易港的各项政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说,海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这不仅是对海南工作的肯定,也为海南全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我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扛起责任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海南,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挥海关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施宗伟表示,2022年,海口海关将按照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做好全岛封关运作涉及海关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科技创新

奋力打赢翻身仗

“国家把科技创新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突出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印象深刻。

去年,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谢京说,近年来海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同样成绩喜人。2021年海南的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历史最好名次、2020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谢京说,海南正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参与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谢京表示,海南将以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聚焦制度集成创新,健全全省科技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推动海南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关键词:减税降费

企业发展信心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适应跨周期调节需要,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同时考虑为今年应对困难挑战预留政策空间。这些内容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今年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利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减税降费,除了传统举措,还在留抵退税上着墨颇多,这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让人充满期待。

廖虹宇表示,全国两会结束后,将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员工学习贯彻,并结合企业运营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市场主体的内容逐字逐句学习,将其转化为帮助企业发展的动力,以企业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同样,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柱印象深刻:“作为民营经济人士,过去几年,我一直呼吁减税降费,看到这样的成绩单,感到非常的振奋。今年政府还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效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说得非常实在,措施非常实用,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实体经济、坚守‘中国制造’的信心和底气。”景柱说,国家减税降费的“减法”必能换来企业发展“加法”,进而实现市场活力“乘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启航以来,自己亲身感受到海南营商环境正越来越公平、便利和透明,“相信海南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民生保障

老乡生活有奔头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惠及近千万家庭”……仔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吴月说,这一个个有温度的数据,反映的不只是国家发展的宏观成绩,更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民生关切作出的积极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据她介绍,目前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为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玫瑰产业已带动6000多名黎族老乡过上了小康生活,越来越多人吃上了香喷喷的“玫瑰饭”。

“同时,也正是乡亲的鼓励和支持,才让玫瑰谷走到了今天。”杨莹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着力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将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关联产业链植入村庄,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让更多老乡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句话感动不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等。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提出了要求,也是莫大的鼓舞,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回去后,我将认真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海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原标题: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想海南自贸港美好未来——逐梦自贸港 奋斗新征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