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圆桌会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科技创新多次被提及。当前海南科技创新工作有何亮点?下一步海南该如何发力,让科技创新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4月28日,海南日报《党代表圆桌会》栏目特邀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劲松,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洪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研究员初众等党代表,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在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俯瞰 “深海一号”能源站。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1问:2021年,海南出台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近一年来,海南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亮点成果?

李劲松:海南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地位。2021年我省提出了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翻身仗,并印发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六翻番、六突破”的目标任务。一年多来,全省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实现科技创新翻身仗首战告捷。

一方面,聚焦短板、靶向发力,我省圆满完成科技翻身仗“六翻番”首年任务。主要科技指标方面,2021年R&D(研究与试验发展)上报数增长4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3%、高新技术企业营收增长28%、国家科技项目数增长26.5%、国家平台数增长28.5%、规上工业企业内设研发机构数量分别增长34.6%。海南省全国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上升2位。

一方面,聚焦国家急需、海南所长,我省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效显著。种业创新方面,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南繁硅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海科技方面,“奋斗者”号创全国载人深潜纪录,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揭牌并实体化运行。航天科技方面,“海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创新平台。同时,我们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构建自贸港一流创新创业环境。

2问:党代会报告在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中提到,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发展壮大。海南该如何发挥优势,推动科技创新?

包洪文:在南繁方面,我们将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把国家实验室建立起来。利用南繁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合同研究组织(CRO)建立起来。同时,依托南繁优势,大力引进南繁相关的产业和企业,提升种业发展水平。此外,我们还将推动南繁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结合,让广大农民“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

在深海方面,我们将充分利用深海优势,打造深海科技城,打造一大批科创平台,让更多深海的相关科研机构落户到崖州湾科技城。通过深海科技平台,引进一大批相关产业和企业,打造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等一批和深海相关的基础设施。

初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正在由生产加工基础环节向全产业的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层次、产业关联度都得到了有效的深化,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关联得更为紧密。为进一步挖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真正价值,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热带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国际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打造国际热带农业科技人才智库;二是注重热带农产品的加工增值,要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三是持续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实力、扩影响,主导或参与热带农业国际ISO标准体系的建立,掌握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3问:党代会报告里提到,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海南科技系统具体要如何落实?

李劲松:下一步,海南科技系统将以党建引领,锚定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目标,紧盯“六翻番、六突破”翻身仗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一省两市三高地”区域创新体系,让科技创新成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省政府已印发《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和38项具体指标,我们将逐项抓好落实,加快构建起一个国家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基地、五个国家级科创中心的科创框架。

加快推进海口市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亚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南北两极”引领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推进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发展。种业推进方面,继续建好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实验室;深海科技方面,建好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争取成为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航天科技方面,加快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平台,推动航天商业发射。(海南日报海口4月28日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