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30日消息(记者 姚皓)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2022年海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以及相关部门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开展座谈,就如何加强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培育壮大“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及四个主导产业、提高自贸港建设创新能力等内容建言献策。

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现场。记者 姚皓 摄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提出,海南省拥有发展现代种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育制种优势具有稀缺性和唯一性,他建议在南繁公共试验基地重点打造“热带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标准示范园建设,将三亚全力打造成为我国热带农作物品种、技术、人才培养输出的“出海口”地位。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阮云泽在现场介绍了“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是通过研究生长期驻扎企业基地,采用“四零”服务(零距离、零时间、零门槛和零费用)方式,就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成果进行示范和推广,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于水建议发挥科协系统优势,逐步提高海南省知识产权运用、管理水平。

海口市第四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陈奕刚建议加强教育部门、高校、场馆、中小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合作,打通教育部门、场馆、高校、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伟铭认为,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路径,可以从优化政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强化企业梯队建设,多赛道培育行业优等生;从提升载体服务能力,构建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骆清铭表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以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有关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科技工作要求,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同时,全省各级科协组织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为契机,强化与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为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海南省科协会开展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包括慰问科技工作者,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等,让科技工作者成为节日主角,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科协力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