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上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八场)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海南将以快刀斩乱麻的气势发起新一轮总攻,有效切断传播链,切实打破疫情防控低平台胶着状态,避免延长疫情“拖尾期”。

9月1日,全省新增感染者89例,其中确诊27例,1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7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4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7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59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6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9月1日,共治愈出院1245例。截至9月1日,累计治愈出院18357例。全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在下降的大趋势下低位波动。三亚病例数占全省新增感染者总数的91.0%,仍有社会面感染者。儋州报告5例(均为集中隔离发现)、乐东报告1例(居家隔离感染者)、陵水报告1例(闭环管理的医务人员感染者)、澄迈报告1例(已管控的密接)。海口、东方、万宁、临高无新增报告感染者;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多日无新增。

持续做好外省援琼医疗返程工作

9月2日,广西援琼医疗队33人、陕西援琼医疗队24人、上海援琼医疗队16人离琼返程。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对三亚8月31日—9月1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进行个案分析,实地调研三亚市水蛟村新增病例情况,组织专家对三亚市临春社区和荔枝沟社区封控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开展集中隔离点评估,重点排查隔离点在选址、内部布局、硬件设施、规范管理、人员配备、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点。对儋州市隔离点、社区采样点、“5+5”人员居家隔离情况,以及核酸样本转运点、采样点进行现场调研指导,督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管理

督促各医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红黄码医院”就诊规范和流程;加强发热门诊管理,积极发挥哨点作用,做好预检分诊,特别是复阳人员和“5+5”隔离人员等特殊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落实闭环管理。加强“三保”人员院感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现场指导插花封条使用、监控使用等工作。

继续做好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

9月1日,通过机场出岛大学生485人。自8月24日“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启用以来,共有9829名大学生提出申请,目前已通过机场出岛3933人、通过港口出岛14人,仍有审核有效5223人,因未及时做核酸检测审核失效659人。

持续推进农产品产销工作

成立省农产品产销工作专班,统筹抓好全省农产品产销工作。派出5个工作指导组赴三亚、乐东、东方、儋州、万宁等重点市县开展农产品产销工作督促指导。针对前期督查反馈问题,组织交通口岸运输专班、疫情防控组等赴儋州开展农产品产销调研指导工作。

助推社会经济和生产秩序有序恢复

聚焦“防输入、防反弹、全面清零”目标,找准疫情管控中存在的短板、漏洞,推动整改解决。围绕市场保供和复产复工,督促各市县和有关部门加强物流运输保通保畅,推动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助推社会经济和生产秩序有序恢复。跟进监督职能部门在疫情管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落实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接各工作组和专班,收集隔离点管理、涉疫垃圾、医疗污水处理等7类问题。对88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立行立改23个。移交有关市县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重点问题并完成整改166个。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涉疫作风问题111起,立案22件32人,处理2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37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