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党中央选派干部来自由贸易港挂职,既体现了党中央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干部的培养锻炼,要发挥挂职干部的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

从全国选派优秀干部来海南挂职,是落实党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中组部在2018年、2019年连续选派两批干部到海南挂职的基础上,2020年从全国范围内继续选派第三批111名优秀干部到海南支持自贸港建设。

在琼挂职期间,第三批挂职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组部、海南省委有关要求,积极投身海南干事创业,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发挥桥梁作用

积极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对于熟悉自贸港建设业务并具有相关经验的专业和管理人才,海南更是求贤若渴。

第三批挂职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岗位提出本领域产业发展建议,参与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完善自贸港相关制度体系。

挂职干部中的很多人在中央国家机关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熟悉各类宏观政策的研究制定,也有很多人具有丰富的改革创新实践经验,在推动政策落实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他们来琼后,迅速在推动自贸港建设各项政策落地、实现早期收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挂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张相国、省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的何霁锋,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牵头编制并实施了准入即准营、政务服务“零跑动”、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等“八大领跑行动”,推动形成了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挂任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服务管理处处长的渠宝全,推动落实科技部和省《开放创新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外国人工作管理服务引领区”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及管理办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标准及认定办法”、非母语外教聘用“四条标准”、“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机制”等政策。

据统计,挂职干部主导推动创造了多个海南“第一”和全国“首个”,据不完全统计,挂职干部牵头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制定的省级制度文件84个,分管领域或直接参与完成的工作中属于“全国率先”的有33项、“海南首次”的有56项。

挂职干部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海南与外界互通有无,密切合作——

挂任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的胡朝斌、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的肖寄春、招商促进处副处长的王黎明,协调30多家民企在海南先行先试商业航天,引入航天科技领域大院大所与海南签署框架和投资协议,助推国家航天局在文昌国际航天城挂牌设立“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心(中国)”和“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促进“火箭、卫星、数据”三大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互动;

挂任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的尚治国,推动派出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陵水缔结友好区县,引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托管陵水人民医院,引进多名专家,创建重点学科,快速提升当地整体医疗水平;

……

挂职干部在推动海南加强对外沟通联络方面发挥作用,帮助海南在政策出台、项目争取、工作对接等方面提供了便利,一些自贸港建设核心政策能快速出台,一些项目能最终签约落地,挂职干部发挥了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

发挥自身所长建言献策

助力自贸港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

挂职干部来琼后,定期举办“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6月19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第二十五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在海口举行。与会者围绕“推动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互鉴,从区域优势互补、港航业发展、离岸贸易发展等方面为自贸港建设出点子、献良策,让来琼挂职干部在“头脑风暴”中拓思路、强本领。

过去近两年时间,挂职干部思维视野开阔,看待问题站位高,牢记省委提出努力做成“一件事”的要求,勇于直面和解决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深入思考、大胆创新。

2020年选派挂职干部来琼后,在“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中,先后有75人次积极提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已被采纳并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践成果。

其中,挂任省医保局医疗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的章平,提出“以支付方式改革为突破,纵深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议,为理顺海南医保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带来深远影响。

挂任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的崔剑,提出“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7项建议措施,为推动海南现代服务业增量提质加快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挂职干部既有来自中央单位和发达地区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又有来自重点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为自贸港建设带来了国内外和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成果,有效促进了自贸港建设相关领域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挂任省委外事办副主任的刘红梅,把国内外多个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好做法引入海南,牵头规划新一轮全省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推出《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作用,从2020年起在选派挂职干部中首批组建8个组团,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农业种业、航天产业、国家公园建设、药品监管等与自贸港建设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任务。每个组团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牵头单位,充分发挥“1+1>2”的团队作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

经受历练

在自贸港建设一线实践实干、增长才干

海南自贸港既是新时代改革开放高地,也是干部熟悉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实践热土。

挂职干部在集聚海南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同时,经受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历练。挂职期间,共有29名挂职干部获得各级各类奖励、荣誉称号,其中,3人次获得全国性荣誉奖励,12人次获得省部级荣誉奖励。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挂职干部主动冲到自贸港建设急难险重一线,主动接受吃劲岗位和工作的磨练,坚持实践实干实效,自觉担当、积极作为。

第二届消博会期间,挂职干部积极参加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组部来琼挂职干部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快速投入一线的抗疫工作中,在各地前线和专业技术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高水平、高效率、多元化的方式全面支持全省抗疫。

挂职干部有的参与了相关政策制度体系的研究落地,有的参与推动具体政策的应用落实,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据统计,挂职干部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34个,在国家重点学刊上以个人名义或合作发表的专业论文87篇,参与国际或国家重要论坛或学术交流情况54次。

挂任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的罗来军,创立实效经济学,目前已在海口、北京、广东、深圳、香港、纽约成立7家大学研究院和企业应用基地,并向全球300家机构和专家定期发高端报告,为自贸港政策、实践及宣传提供了较大助力。

挂任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的郭树理,已有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10项、软件著作权8项,牵头医学设备互联互通国家标准、健康管理国家标准、智慧家庭行业标准报批稿共12项。

挂职干部主动融入、大胆履职、率先垂范,有力促进了各地区、各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挂任万宁市副市长的季浩,协调各方,把万宁日月湾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冲浪旅游胜地、热门景区,并推动相关实施细则修订,打通全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瓶颈;

挂任临高县副县长的李雪天,积极推动分管的渔港经济建设工作,采用“城市合伙人”模式,规划渔业产业链,实现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来琼挂职干部牢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才智的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组部、海南省委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综合优势,苦干实干,冲锋陷阵,用心血和汗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赢得了海南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