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贺立樊

半个小时之后,关于海南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基本介绍完毕,“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首场新闻发布会来到答记者问环节。

3月29日下午,“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海鸥厅举行。记者 李昊 摄

第四位记者提出的问题,让现场的媒体朋友们颇有兴趣——“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复苏,在规范旅游消费市场方面,海南如何将热度转化为满意度?”

2023年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同样在这个假期,海南出现了一些旅游消费问题,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

持续升温的旅游热度,带来持续居高的关注度,让细节被放大,也让本次发布会的发言人直言:“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3月29日下午,“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海鸥厅举行。记者 李昊 摄

敏感在于微观,这涉及每位游客个人的人身财产保障,关乎民生,关乎权利。敏感也在于宏观,作为海南自贸港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旅游消费市场关乎海南发展的根基。

然而,即使再敏感,海南也不打算回避。

“前段时间,海南发生了导游以恶劣态度对待未购物游客的事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依法从严顶格处罚。”处罚只是一种手段,随着海南近年来持续建立健全的旅游消费市场管理机制,在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旅游质量标准化建设、旅游服务国际化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提质升级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问题总是伴随着发展的脚步出现。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对旅游消费市场出现的问题不回避,果断解决问题,并以此作为进步的契机,这其中的价值,早已超越问题本身。

因此,海南才能够实现旅游消费市场的持续向好,也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尚未结束之时,有信心预估第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680万人次。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工作态度,贯穿并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也通过现场记者提出的8个问题,体现在本次发布会上。

有来自国外媒体单位的记者,关注营商环境对于外资企业投资海南的吸引力,“海南打算采取哪些新的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来自国内媒体单位的记者,着眼于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海南在提振消费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也有记者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与RCEP政策,“海南将如何加强两个政策的叠加效应,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

三个问题的核心,涉及投资、消费和出口,组成拉动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三个问题也在形成一个统一的问询——海南将如何驾驭“三驾马车”?海南经济将驶向何方?

持续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买全球、卖全球”的办会主旨;“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举措……种种措施的背后,是三个问题的答案:“开放”,“开放”,还是“开放”。它们也在形成一个统一的回答——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务实合作,坚持制度保障。

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海南是一扇窗,窗外是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变局,以及遭遇挑战的多边主义。通过这扇窗,海南向世界传递关于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向世界张开双臂,展现大国担当。

正是基于此,当现场记者提出关于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相关问题时,发言人给出了最新的进展——“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是海南省“一号工程”,更是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落实。

也正是源于这份坚持,当现场记者提出关于国际间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时,发言人给出了答案——“互通有无,共同努力。”

既然彼此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同一颗星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全球价值观,既是当下的国际间经济文化交往,也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观。

“海南将如何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洁能源岛和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的情况如何?”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海南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出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办法,也是展现中国零碳方面的技术和理念、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标志性工程取得新成效。

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8个关于海南的问题得到一一回答。关于开放,关于包容,关于一个省的奋进,也关于无数人对于梦想的执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