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在省科技活动月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省农科院三区科技人员唐清杰赴昌江县十月田镇万善村和保平村开展科技服务。

在万善村水稻种植现场看到,省农科院粮食作物所免费提供的优质稻绿金香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村书记卢德才说“没想到产量会那么高,都快赶上杂优水稻(杂交水稻)”。因为近期昌江雨水多,温度高湿度大,发生了轻微三化螟和纹枯病。因为发生程度很轻,故可以不打药防控,产量也不会损失太多。                                    

如果农户有时间防治,想再保证更高产量,可利用频振式杀虫灯,或者卵孵化始期选择3%甲维·溴氰·酰胺类微乳剂、3.4%甲维盐·酰胺类微乳剂、1.8%阿维·酰胺类乳油,每亩50-75毫升,兑水30—45千克均匀喷雾。纹枯病可选用的药剂有很多,常用的有:丙环唑、烯唑醇、己唑醇等唑类杀菌剂,或者是恶霉灵、苯醚甲环唑等单剂或复配药剂,根据当地发生的病情以及病害的抗药性来决定,如果一次防不住,中间隔一周左右,喷施2-3次,控制住为止。

万善村科技服务后,又赴保平村贫困户家调研,并与昌江县农科所林家贵所长,陈新慧副所长,村书记符东在村委会座谈,提议发展百香果、特色黑糯米(煮粥、包粽子、酿酒三用)等产业。初步达成共识,即村委会出地,昌江县农科所出人,省农科院出技术等,共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共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相关文档